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傳統藝術開枝散葉 鄭麗君推完善政策守護台灣文化之根

文化部長鄭麗君。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報導)國立傳統藝術中心今(16 日)於台灣戲曲中心大表演廳舉辦「2019 年開枝散葉計畫 & 接班人計畫」階段成果記者會,透過紀錄片、工藝創作展示、駐團演訓習藝生與人間國寶及其接班人接力表演等,展現國立傳統藝術中心深入民間的各項計畫工作成果。文化部長鄭麗君表示,希望藉由完善的政策,讓人間國寶不孤單,讓年輕人圓夢、獲得支持,一起來守護文化的根!

文化部長鄭麗君與幾位國寶藝師相鄰而坐,鄭麗君與隔壁的布袋戲大師陳錫煌分享彼此對布袋戲的愛好,鄭麗君就讀台大時期更曾與同好一起創辦掌中劇團。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由文化部主導,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執行的「台灣傳統劇團開枝散葉」、「傳統戲曲接班人扶植」兩大計畫,內容包含「輔導民間劇團看家戲製作專案補助計畫」、「輔導傳統戲曲團隊新作發表計畫」、「重塑民間劇場節目徵集計畫」、「戲曲夢工場節目徵集補助計畫」、「接班人傳習演出計畫」、「接班人傳統工藝示範與推廣計畫」、「傳統戲曲人才駐團演訓計畫」等 7 項子計畫。

各項計畫範圍涵蓋歌仔戲、布袋戲、北管戲、客家戲、京劇、說唱、滿州民謠等表演藝術以及漆藝、錫工藝、傳統木雕、粧佛、竹編等工藝,共觸及 59 個民間團隊,培育 88 名從業人員、累積 2,410 訓練場次、2,278 演出場次、觀眾數約達 26 萬人次。這 7 項計畫針對老、中、青不同年齡層之藝人及相關從業人員量身訂製展演與培育計畫,協助傳統藝術延續與拓展。

文化部長鄭麗君一邊欣賞習藝生陳宗蔚刻製的關公像,一邊聽國寶藝師施至輝講述師徒之間以及作品的點點滴滴。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首先,「台灣傳統劇團開枝散葉」計畫,針對老藝師經典劇目代代傳承,設計「輔導民間劇團看家戲製作專案補助計畫」;針對新創劇作家設計的「戲曲夢工場節目徵集補助計畫」;為鼓勵民間劇團每年創作新戲,並且重回廟埕或各地方文化廣場演出,設計「輔導傳統戲曲團隊新作發表計畫」、「重塑民間劇場節目徵集計畫」。

為能在演出面全方位照顧民間團隊,4 項子計畫著重增加劇團演出的「量」,也希望刺激團隊創作能量,更希望把觀眾帶回廟埕或地方文化廣場,讓民眾重溫 70 年代民間劇場造成各地觀眾爆滿的熱烈氣氛。

其次,「傳統戲曲接班人扶植」則主重「質」的提升,透過「接班人傳習演出計畫」、「接班人傳統工藝示範與推廣計畫」接軌文資局傳統表演藝術類與傳統工藝類傳習計畫結業藝生,於宜蘭傳藝園區進行長期駐點演出及示範推廣,建立傳統藝術的展演平臺,保障與延續重要傳統表演藝術及傳統工藝傳習者的生命力。

各個劇團、各項傳統藝術的習藝生一同在舞台上展現訓練成果。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傳統戲曲人才駐團演訓計畫」前後場並重,協助民間團隊培育新一代從業人員,使民間團隊有更豐沛的人力資源進行創作與演出。透過「台灣傳統劇團開枝散葉」、「傳統戲曲接班人扶植」兩大計畫的執行,協助民間團隊提升質量,亦使兩計畫成為活水循環,得以生生不息。

文化部長鄭麗君表示,民間藝師是台灣最珍貴的文化資產,她擔任文化部長之後,有感於過往傳統藝術都靠藝師自己辛苦地守護,所以就希望政府能夠盡更多心力與藝師們一起來努力,便整合了文資局與傳藝中心、工藝中心來協助相關的工作。

關於文資局協助的工作,鄭麗君提到,文資局是藉由文資法來指定國家級無形的文化資產,指定之後就開始協助指定傳統藝術保存者(國寶藝師)來進行文化相關的傳習工作,並以學習津貼支持藝生進行四年的傳習工作,去年更將學習津貼提高為每個月一萬五千元。

文化部長鄭麗君感謝藝師與習藝生為傳承傳統藝術的努力。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鄭麗君也提到,今年開始辦理三年一期「進階傳習計畫」,在每位藝生結業之後,會再有更深化的傳統藝術進學習與傳承,邁向未來創作的職業生涯之路,學習津貼提高為每個月 3 萬元,讓藝生能專注於精進傳習。

開枝散葉計畫與接班人計畫的內涵,鄭麗君說,開枝散葉計畫就是支持傳統藝術,支持包括傳統工藝與傳統戲曲的製作跟演出的能量,接班人計畫則是協助傳統工藝的製作與展示,還有傳統戲曲的「以演代訓」,讓結業藝生可以持續透過創作與演出來學習,也能同時有更多收入,得以支持藝生繼續朝傳統藝術生涯邁進。

鄭麗君提到,開枝散葉計畫也支持民間劇場復育,希望能更增進演出的機會,讓傳統藝術的產值以及人才的培育上能夠接軌,而工藝中心的部分也提出傳統工藝再生計畫,在文資局指定工藝保存之後,能接軌工藝產業發展,並讓工藝相關知識體系建立,也促進國際交流,深化台灣工藝在當代社會的發展。

國寶藝師楊秀卿(左)和其教導的藝生一起表演「台灣唸歌」,歌聲動聽、歌詞有共鳴,場面相當感人。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這一系列計畫的核心理念,鄭麗君表示,傳統藝術的傳習最有效的方式就是持續不斷地創作、演出,讓觀眾能持續來欣賞,所以需要產值和各個環節的內外合作還有整體環境的提升,在預算上以及演出空間,文化部也推出多項計畫同步進行,另外也和教育部合作推動文化體驗教育,讓整個文化體系能更加完備,「讓人間國寶不孤單,讓年輕人圓夢獲得支持,一起來守護文化的根!」

記者會中除了以紀錄片展現 7 項子計畫的工作成果外,另安排傳統工藝國寶藝師施鎮洋、施至輝及各類駐園結業藝生於大表演廳前廳進行作品展示及解說,表演部分則由國寶藝師楊秀卿、廖瓊枝、陳錫煌、莊進才與張日貴帶領各自的結業藝生,透過結合新編「台灣唸歌」與各劇種具代表性的演出片段,介紹今年度各類傳統藝術接班人,呈現該計畫的薪傳成果。

最後壓軸演出則是特邀新銳編導劉建幗與一心戲劇團團長孫榮輝,匯集 2019 年度駐團演訓計畫其中 8 個團隊 28 名習藝生的精華演出,包含歌仔戲、客家戲、布袋戲、北管戲等劇種的新苗,展現戲曲的熱血青春。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