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糖衝刺養豬場改建 7座有望年底前開標

為改善傳統養豬場形象並推動循環經濟,台糖去年投資興建全國第一座綠能養豬場,後續推動全台 16 座養豬場改建,預估今年底前將有 7 座獲發使用許可,完成招標工作。

全國第一座綠能養豬場「東海豐農業循環園區」將展開為期半年的試營運,預估每年可利用沼氣發電 230 萬度,並利用豬舍屋頂太陽能產生 150 萬度電。

台糖今天舉辦亮點計畫說明會,說明包括東海豐等 4 項循環經濟相關計畫,董事長陳昭義表示,除東海豐外,目前規劃要改建的 16 座養豬場,已經有 4 座拿到使用許可,正在進行招標準備,另外還有 3 座近期可能獲發許可,都規劃在 9 月正式公告,並在年底前完成招標工作。

台糖全國 16 座養豬場改建規劃在 2021 年完成,共投入 107 億元預算。台糖畜殖事業部副執行長溫元文說明,目前雲林及台南各有 2 座場獲發許可, 3 座近期可望獲發許可的養豬場則位於屏東及台中。至於其他 9 座,溫元文表示,地方政府都很支持,但仍要尊重地方民意,目前尚在進行溝通。

陳昭義說,傳統對於養豬場的印象就是髒、臭、亂,屬於鄰避設施,這次也希望透過東海豐的示範計畫,讓民眾看到改建後的新面貌,對於當地養豬場改建案的接受度可能就會提高。

媒體關心,養豬場改建是否有助改善產能、對於口蹄疫區解除後的外銷是否有幫助,陳昭義表示,目前農委會給台糖年產量配額為 38 萬頭,脫離口蹄疫疫區後能否恢復出口,仍要觀察市場因素,目前看來日本明年舉辦東京奧運可能有相關商機,台糖會配合政府政策來進行。

不過,陳昭義也指出,台灣豬隻一年在養頭數過去最高達 1200 萬頭,現在大約 540 萬頭,要再回到最顛峰時期可能有困難,因為現在環境無法負荷那麼大量,不會為了出口賺外匯而增加環境負擔。

台糖持續投入落實循環經濟的工作,除東海豐計畫外,台灣首座循環建築「沙崙智慧綠能循環住宅園區」預計明年底完工;今年 6 月於台南開工的牡蠣殼碳酸鈣生技材料廠則規劃在今年底完工、明年初試營運,明年中即可正式商轉營運,預估每年可生產 4 萬公噸碳酸鈣材料。

台糖也將於今年 10 月 16 日至 18 日的首屆亞太循環經濟論壇,以沙崙智慧綠能循環住宅及東海豐農業循環園區為例,分享推動循環經濟經驗。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