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U18台灣英雄歸國 奪冠MVP余謙拚旅外夢

U 18 世界盃棒球賽冠軍戰,台灣隊先發投手余謙。/ 圖片來源:中央社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報導)U18 世界盃棒球賽冠軍戰昨晚落幕,台灣代表隊上下一心將士用命,擊敗四連霸的勁旅美國隊奪下冠軍,該役勝利投手余謙更獲選為大會最有價值球員,隊員們於今(9 日)中午返抵國門,受到英雄式熱烈歡迎,體育署長高俊雄也趕赴機場接機。余謙透露,他希望未來能先到日本打球,適應亞洲職棒生態,如果實力許可再前進美國挑戰大聯盟。

台灣隊總教練周宗志受訪表示,選手都是接連打了王貞治盃及玉山盃比賽,緊接著就展開藍白對抗賽,再銜接集訓,在將近 3 個月的過程中選手們都很辛苦。現在的賽制,可能必須在 10 天內打 9 場比賽,連續出賽造成的疲勞一定會對選手造成很大的困擾。

領隊蔡明堂舉著重達二十多公斤的冠軍獎盃步入國門。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關於此次奪冠的關鍵要素,周宗志指出,主要是選手們都很團結,大家目標一致地想把冠軍帶回台灣。這是團隊一直以來的目標,也是個人在棒球生涯裡所訂定的很大目標,很高興這些小選手們幫自己完成。

前往接機的體育署長高俊雄受訪表示,這次 U18 比賽非常困難,大家都派出精銳盼爭取好排名,台灣隊先前與美國隊的比賽雖然輸多勝少,但在最後的冠軍戰,隊員們發揮信心、應用情蒐,把整體戰力發揮得淋漓盡致,球隊以充分發揮團隊戰力的精神拿下冠軍。

高俊雄說,U18 棒球中斷多年後重新奪冠軍,讓國人都很振奮,因為台灣把棒球當成國球,這次的比賽也充分顯示基層棒球多年的扎根及進階學習;至於接下來的奧運賽,期待隊員們能從 U18 及 U12 小國手身上學習到相信自己,為成功找方法來超越自己的態度與精神,更希望年底世界十二強賽台灣隊能再造佳績。‭

而台灣隊先發投手余謙昨晚在冠軍賽投 6.2 局,僅被敲出 3 支安打,飆出 7 次三振、無失分,台灣隊終場以 2 比 1 驚險贏球,睽違 9 年再奪冠,也是繼 1983 年、 2010 年後再度拿下冠軍,抱回隊史第 3 冠,余謙更於閉幕式獲頒大會最有價值球員(MVP)。

體育署長高俊雄親自前往接機,並與拿下大會MVP的余謙(前左)開心合影。
圖片來源:中央社

余謙說,球隊確定晉級複賽之後,自己心裏就很想再上場表現一下,而自己是在 7 日台灣對戰加拿大時,教練才告訴他,要讓他在冠軍戰中擔任先發投手。

先前台美交流賽時,余謙就曾上場面對美國隊打者,余謙表示,當時兩次都是以中繼身份上場,對於熟悉美國隊的打者有些幫助,後來確定要在 U18 冠軍戰面對到美國隊,余謙透露,自己有看影片以及一些美國隊的資料,也在心中為比賽表現禱告。

記者問到,複賽都沒有上場投球,對於整體狀況是否有影響,余謙靦腆地笑著回答,「我也不知道餒」,而關於中繼與先發的轉換,余謙表示,會有不一樣的想法,先發需要保留體力,要有控球和自己的節奏,開局穩下來之後就會越投越順,而冠軍戰其實是他狀況最好的一場。

余謙露出帥氣靦腆的笑容。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至於冠軍戰直球與變化球的搭配,余謙表示,都是以周宗志總教練的配球來執行。記者也稱讚,冠軍戰時直球品質很棒,余謙笑答,投到後來就沒有力了,球速也稍微降低,因為手指頭破皮了,會有點痛。

媒體問到奪冠的心情,余謙說,自己特別感謝教練團跟隊友,隊友真的很重要,因為開場時有些緊張,就投一些球讓打者打給野手處理,而他看到隊友上演美技守備時,心臟都快要掉出來,想要為隊友的表現吶喊。

未來棒球生涯的規劃,余謙透露,自己會先進大學成棒隊一年,未來第一個目標就是旅外,希望先從日本開始,適應亞洲的職棒,如果實力累積足夠就希望能去挑戰美國,而這次盃賽觀眾席上有不少球探,自己也希望能將實力展現出來給他們看、證明自己。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