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大輪迴睽違35年重返大銀幕 雄影推出修復專題

石碇的夏天。圖片來源:中央社

2019 高雄電影節將推出「台灣修復專題」單元,包括睽違 35 年重返大銀幕的「大輪迴」等多部影片,回顧台灣在國片產業最低潮時,創作者以獨立製片模式,展現的旺盛創作能量。

雄影今天新聞稿公布的 8 部數位修復短片中,包括胡金銓、李行、白景瑞執導的「大輪迴」、導演蔡明亮的「天橋不見了」、導演林書宇的「海巡尖兵」以及導演鄭有傑的「石碇的夏天」等知名作品。

雄影表示,這 8 部短片發表時間橫跨 1999 至 2005 年,都是當時重要的獨立製作。高雄市電影館透過「台灣短片數位修復計畫 1999 – 2005 」為這些作品完成數位修復,重現國片產業低迷時期,台灣電影創作者的旺盛創作能量。

胡金銓、李行、白景瑞執導的「大輪迴」,由石雋、彭雪芬和姜厚任演出 3 段式電影的 3 組角色,以一把魚腸劍貫穿明代、民初、 20 世紀台灣;三生三世歷經情愛糾纏、衝突和宿命脈絡相通,以三世輪迴構築影史經典之作。於 1983 年上映,耗資 3 千萬拍攝,是當年度台灣最重要的影片。

「大輪迴」因原始底片多處刮痕、變色、晃動,在女主角彭雪芬慷慨贊助下,國家電影中心透過高階數位化掃描、歷經 3 個月進行數位修復,「大輪迴」才得以完整樣貌重現銀幕。

還有鄭有傑抒情樸實的「石碇的夏天」,是當時少數能登上院線的劇情短片。林書宇的短片「海巡尖兵」與「幸福城市」導演何蔚庭的短片「呼吸」,則有著強烈的影像風格。當時這些短片預告著一群新生代導演的登場,以及國片熱的再起。

而導演鄭文堂的「明信片」、導演黃銘正的「城市飛行」、與陳芯宜的「我叫阿銘啦」,是 2000 年前後台灣重要獨立影展「純 16 影展」收錄的作品。 1999 年創辦的純 16 影展雖只存在短短 4 年,卻是鄭文堂、陳芯宜,甚至是「海角七號」導演魏德聖等人,在影壇展露頭角的關鍵。

蔡明亮在創作「你那邊幾點」之後,因台北車站前天橋拆除,完成了「天橋不見了」,通過固定機位的凝視,陳湘琪與李康生辯證當代都市的生存危機。

2019 高雄電影節將在 10 月 10 日至 27 日舉行,雄影表示,除放映影片外,蔡明亮、陳芯宜、黃銘正、鄭有傑、林書宇,都將出席「台灣短片數位修復計畫」的首映;主演「大輪迴」的資深演員石雋,則將出席該片的映後座談。雄影也將邀請電影修復師王明山,分享電影修復經驗。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