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學者看5G頻譜競標 標金過高不利產業發展

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大教授林宗男今天指出, 5 G 第一波頻譜競標是否成功,不是看標金衝到多高,而是有多少業者能投入這個產業。他認為,如果最後標金太高,反而會影響未來 5 G 產業的發展。

底價新台幣 300 億元的 5 G 頻譜競標 4 日開放申請,不過各家電信業者都仍按兵不動,尚未有人遞件申請。由於市場上「標金無上限」說法不絕於耳,因此對於接下來的競標金額也成為外界關注的重點。

台灣大學電機工程系及電信工程研究所教授林宗男指出, 5 G 有高速、大頻寬、低延遲與支援大量連線通訊等特性,不只用於通信,未來可以進行垂直產業整合,應用在 AI、智慧製造等領域,前景看好。

不過,即便 5 G 的發展性很廣,但林宗男認為,現在仍是還沒長大的金雞母,因此政府在面對接下來的競標時,不宜放任標金衝得太高,否則 5 G 尚未開始發展,但先大幅增加電信業者的成本,儼然是殺雞取卵,未來不論是發展電信服務或是和其他產業合作,都不是好事。

林宗男表示,這次 5 G 頻譜競標是否成功,最重要的關鍵在於有多少人能夠進到 5 G 產業競爭,而並非標金是否又破紀錄。

此外,這次的 5 G 競標也讓規模較小的業者擔心,受到大型業者夾殺以至於沒辦法標到理想的頻譜,對此林宗男不諱言,在現行的商業模式中,如果沒有提供有別於其他既有業者的服務,確實不易在市場競爭中殺出重圍。他建議規模較小的業者應找出其他的商業模式、提供其他大型業者所沒有的服務藉此成為自己的招牌,並在往後與既有業者競爭。

根據 NCC 規劃,今年年底的競標將釋出 3.5 GHz、 28 GHz 與 1.8 GHz 三頻段,總計 2790 MHz 頻寬,其中 3.5 GHz 頻段釋出 270 MHz 頻寬、 28 GHz 頻段釋出 2500 MHz 頻寬、 1.8 GHz 頻段釋出 2 x 10 MHz 頻寬。

回顧 2013 年 NCC 推動 4 G 第一波釋照時,總共釋出 700 MHz、 900 MHz、 1800 MHz 三頻段,總計 270 MHz 頻寬。當時共有 6 家業者參與競標,最後歷經了 40 天,總計 393 回合的出價,最後結標金額達新台幣 1186.5 億元,遠高於底價 359 億元。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