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蕭邦大賽唯一大滿貫 鋼琴家布雷查茲二度訪台

圖片來源:中央社

2005 年波蘭蕭邦鋼琴大賽金獎得主布雷查茲即將二度訪台,帶來莫札特、貝多芬及蕭邦等作曲家樂作。布雷查茲得獎那年不但只有 20 歲,還拿下金獎之外 5 大特別獎,至今無人能破。

堪稱當今蕭邦作品最佳詮釋者之一的鋼琴名家布雷查茲(Rafal Blechacz)在當年拿下蕭邦鋼琴大賽金獎之前,主辦國波蘭已經有 30 年沒有拿過冠軍,在布雷查茲之前,獲得蕭邦鋼琴大賽金獎的波蘭籍鋼琴家是傳奇名家齊瑪曼(Krystian Zimerman),這也讓兩人成為忘年音樂之交,至今依舊經常交換音樂心得。

身為波蘭人獲得蕭邦國際鋼琴大賽首獎,布雷查茲鼓舞了當時的波蘭樂壇,他優雅的外型與內斂的琴藝讓波蘭人為之瘋狂,他表示,「我不認為是波蘭人就可以詮釋蕭邦的音樂,如果要說有甚麼優勢,那就是我懂波蘭語,知道語韻與音樂之間的關聯」。

當屆布雷查茲除了拿到金獎之外,還拿到波蘭舞曲、馬厝卡舞曲、協奏曲、奏鳴曲等最佳演繹獎及觀眾獎等 5 大特別獎,評審們為了肯定他的表現,決定讓亞軍從缺,只頒發季軍以及之後的獎項,凸顯他驚人的音樂天賦與精巧琴藝。

布雷查茲表示,身為鋼琴家最美好的事情之一是因為每場音樂會都獨一無二,「不僅因為我們在不同的音樂廳演出,為不同的觀眾演奏,使用不同的鋼琴,更因為這些獨特性,我們永遠不會如我們預期般知道,最終我們演奏的音樂是如何,那個才是最精采的時刻」。

今年 34 歲的布雷查茲不只對鋼琴饒富興趣,還去攻讀了波蘭托倫哥白尼大學哲學系的博士學位,他對於形而上學、美學及音樂哲學都充滿興趣,論文也將以蕭邦與巴赫的音樂當成研究主題,他認為,「這跟智力有密切關係,但我覺得重要的是,這豐富了我對於音樂的理解」。

二度訪台,布雷查茲不僅帶來蕭邦知名波蘭舞曲「英雄」及 4 首馬厝卡舞曲樂作,還有莫札特「輪旋曲」「第 9 號鋼琴奏鳴曲」、貝多芬「第 28 號鋼琴奏鳴曲」、舒曼「第 2 號鋼琴奏鳴曲」。獨奏會將於 11 月 21 日舉行,地點在台北國家音樂廳。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