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失依兒少走出九二一傷痛 近7成滿意現在生活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cherylt23

因九二一地震失去家人的兒少,在兒福聯盟陪伴下長大,現在 4 成已成家,近 7 成滿意目前生活;因地震失去家人的小靜站出來分享生命故事,讓大家知道現在的她很好。

今年適逢九二一大地震 20 週年,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今天舉行「再見練習題,兒福聯盟九二一重建,二十年生命特展」記者會,分享失依兒少們練習接受跟悲傷和平共處的生命歷程。

為陪伴照顧九二一地震失依的 134 名兒少,兒福聯盟成立家庭重建中心, 20 年來共 33 名社工投入服務,訪視超過 1.5 萬人次。兒福聯盟也於今年 3 月至 4 月邀請受助的失依兒少填寫問卷,瞭解其目前生活狀況,有效問卷為 62 份。

兒盟資料顯示,九二一地震失依兒少現在平均年齡 30.4 歲, 54.9 %具大學以上教育程度,比全國平均略低,可能跟必須負擔手足或自己獨立後的開銷,因而提早就業有關; 44 %失依兒少現在已婚,已婚者有早婚和早生育現象,可能是因渴望擁有家人; 66.1 %失依兒少自認心理健康良好, 69.4 %滿意目前的生活。

九二一地震時只有 7 歲的小靜(化名),住在三代同堂的大家庭,卻因這場地震失去所有家人,全家只有自己活下來。由阿姨扶養的小靜,曾經一度覺得阿姨偏心自己生的小孩,後來在兒盟社工開解下,才理解阿姨心中對她的滿滿善意。

現在擔任健身教練的小靜表示,九二一地震帶來很多改變,帶走親愛的家人,讓自己不得不提早長大,但是照顧她的家人與兒盟社工都給予很多愛,讓她成長路上不孤單,她也想告訴大家「現在的我很好,謝謝大家陪我長大」。

兒福聯盟執行長白麗芳表示,陪伴孩子的過程中發現,扶養人的意願、孩子對扶養人的信任感比血緣更重要;創傷復原可能需要很長時間,因此希望讓大家瞭解災後生活重建的歷程和經驗,將對失依兒少的悲傷輔導延伸至對一般兒少的生命教育,創造更包容、接納和溫暖的氛圍。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