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德東兩邦選舉 極右派斬獲大執政黨慘勝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Comfreak

德國眾所矚目的東部薩克森邦與布蘭登堡邦今天選舉,極右派的德國另類選擇黨(AfD)在兩邦得票率大有斬獲,緊追總理梅克爾的執政聯盟,凸顯德國東、西之間的政治分歧日深。

「紐約時報」報導,梅克爾(Angela Merkel)的基民黨(CDU)與執政聯盟的社民黨(SPD)雖仍擊敗 AfD,但兩黨在過去曾屬東德的這兩個邦裡得票仍大幅下滑,恐使梅克爾政府的威信在德國經濟開始放緩之際遭進一步削弱。

選舉結果也再次證明,德國在二戰後數十年來、由左、右兩大主流政黨輪流執政的政治體系持續崩解。

兩邦選舉裡的其他政黨已表明不與 AfD 合作,讓 AfD 注定只能當在野黨。AfD 在薩克森邦(Saxony)得票 28 %、在鄰邦布蘭登堡邦(Brandenburg)得票 24 %,相較 2014 年的選舉,得票分別成長 18 、 12 個百分點。

主流政黨免於敗給 AfD 的原因可能是拜最後的催票之賜,投票率增加最後救了基民與社民兩主流政黨。

出口民調顯示,梅克爾的基民黨在薩克森邦得票超過 32 %;在布蘭登堡邦,執政夥伴的社民黨得票雖大幅被追近,仍以 26 % 得票保住第一大黨地位。

AfD 在薩克森邦與布蘭登堡邦都靠選民的不滿斬獲選票。兩個過去為東德領土的邦內選民,不滿主流政黨未兌現承諾,許多前東德的人覺得他們未獲與前西德地區民眾平等的待遇。

由於注定要成為在野黨的 AfD 在兩邦內拿下近 1 / 4 席,兩邦的邦政府恐需由 3 個甚至 4 個黨來組成。除 AfD 之外,光譜另一端、對難民較友善的自由派綠黨(Greens)在兩邦的得票也小有收穫,可能成為左右兩邦籌組地方政府的一大關鍵;綠黨一向標榜他們是 AfD 外的另一選擇,在德國西部已躍升為第二大黨。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