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霹靂布袋戲談推廣困境 刻板印象難突破

圖片來源:中央社

儘管觀眾日漸減少,但「霹靂布袋戲」依然多方嘗試,盼能讓更多人感受布袋戲精髓,霹靂集團品牌行銷總監黃政嘉坦言,推廣布袋戲的最大障礙,還是觀眾對布袋戲的刻板印象。

「霹靂布袋戲」與公視台語台跨界合作,聯手製作全新兒童節目「台語百面通」,今天開放媒體至錄影現場探班。黃政嘉表示,希望透過與台語台的合作,讓更多人能認識布袋戲,也認識台灣的台語文化。

黃政嘉坦言,推廣布袋戲最大的困難,正是一般群眾對於布袋戲的刻板印象,年輕族群對於布袋戲文化不熟悉。

她也說,同為最大障礙之一的還有配音,傳統布袋戲多為單口配音,也就是一人分飾多角替戲偶配音。但因傳統師傅退休,霹靂集團認為台語傳承不能等,在 5 年多前開始提倡多口配音,「一開始很多觀眾當然不能接受,但我們很努力改進」,並強調配音是很專業的技術,講話口氣得到位,很多台語讀音也都不能馬虎。

霹靂集團也嘗試開拓新路徑,與日本合作「東離劍遊紀」就成功吸引許多年輕觀眾。以往霹靂布袋戲收視族群為 35 歲至 45 歲,但「東離劍遊紀」收視族群有吸引到年輕觀眾趨勢,根據霹靂集團調查,此一系列收視族群年齡甚至有 22 歲觀眾,女性觀眾比例也提高至 4 成。

黃政嘉說,霹靂集團持續開拓新方式推廣布袋戲,並將開始自行培訓配音工作人員,補足配音人才短缺,盼能透過多方努力,讓更多人認識布袋戲的價值精髓。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