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黨產會三週年活動週末登場 看強徵民田的十大僭設

被共享的經濟:不當黨產在台灣。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報導)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於 2016 年 8 月底成立,於今(24 日)舉辦檔案選輯新書發表暨三週年活動開幕記者會,今明兩天也將舉辦四場座談會。黨產會目前認定的不當黨產總額達 688 億,已經處分、凍結的則有 184.4 億,活動現場更列出中國國民黨的「十大僭設」,為十件證據明確的國民黨在全台各地不當取得的不動產,包括較著名的婦聯會美齡樓、中國國民黨新北黨部等等。

中國國民黨新北黨部的建地取得,是在戰後初期施行耕者有其田向地主徵收得來的土地,但並未真正分配給需要的農民,反而收入給國民黨自用,為此次黨產會列出的「十大僭設」之一。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黨產會主委林峯正表示,黨產會成立至今將近三年,大家是用盡全力在做每件事情,黨產會常常在晚上九點、十點仍燈火通明,都是希望為清查黨產一事盡更大的心力。

許多黨產會審查的案子已經進入司法審理階段,林峯正表示,絕對尊重司法審理,黨產會也努力提出更多清楚的證據,能做處分的部分也會來做出處分。

關於目前查證認定以及追討的進度,林峯正提到,目前認定的不當黨產將近 700 億,而已經執行處分、凍結的則有近 200 億;林峯正強調,黨產會委員任期僅 4 年,目前已經將近三年,未來的一年委員們也不會懈怠,會努力完成轉型正義中的重要拼圖。

黨產會主委林峯正承諾努力完成轉型正義中的重要拼圖。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此次黨產會三週年活動展出許多黨產相關證據影本,包括勞軍捐、影劇附捐電影票等,另外也列出中國國民黨的「十大僭設」,「十大僭設」為國民黨在全台各地不當取得的不動產,林峯正說,目前黨產會已經設立一「政黨不動產查詢系統」,大家可以上網查閱,而「十大僭設」是其中證據非常清楚的案子。

黨產會的設立是希望國產不要被特定政黨濫用,然而社會上仍不時有反對的聲音,林峯正表示,仔細檢視那些反對聲音後,其實可以發現除了少數人有特定立場外,不少人反對的原因其實是因為不了解,「追討不當黨產是轉型正義重要的工程,但不少人因為不了解而抱持反對的態度,我們覺得很遺憾,也因此我們開始將資料往外推,包括出版書籍以及展覽,希望藉各種方式讓社會大眾有更多的了解。」

展覽現場展出各式不當黨產相關證據影本。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黨產會副主委施錦芳在記者會中詳盡地介紹了黨產會的工作宗旨以及進度,施錦芳嘆道,這三年任內感受很深,黨產會成立之初就有人到辦公室砸石頭,接著又有人來潑糞,甚至有人在黨產會門口埋鍋造飯,在那段時間委員會是到行政院召開。

黨產會成立之初幾經波折,施錦芳提到,曾有媒體詢問她「會不會退卻」,而她身為年長的委員,在後輩年輕朋友的催促之下,是不會退卻、也不敢退卻!

目前黨產會已經召開 78 次委員會、23 場聽證會、15 項行政處分、11 場學術委員會,目前已經認定的不黨黨產總額達 688 億,包括中投公司、婦聯會以及出售國產所得,其中已處分凍結 184.4 億。

另外為了讓更多人了解黨產會的業務與營運,黨產會官方網站資訊透明化,詳盡呈現每場聽證會、研討會的全程影音,並建置「政黨不動產查詢系統」網站,已於 2019 年 6 月上線,另外黨產會委員也自行開設臉書與 YouTube 平台,自導自演拍攝影片,讓大家一同來關注不當黨產轉型正義的現況。

目前黨產會凍結的不當黨產款項。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工作進度報告完畢後,施錦芳說,用法治、系統化處理黨產問題,健全台灣民主轉型,建構政黨公平競爭的環境是黨產會一直以來的使命,黨產會將繼續努力,希望藉由釐清政黨不當黨產的全貌,讓社會大眾可以更了解,在威權的時代,國民黨如何利用各項政策累積政黨財庫及資源。

施錦芳強調,在政治的過程中,人民監督執政者,我們也應該了解,在過去威權體制下,執政者如何不當地運用它的職權與手段。

會後有記者問到關於海外不當黨產如何追討,黨產會主委林峯正回應,他相信必定存在海外的不當黨產,但是所有不當黨產須依據證據處理,國內不當黨產證據覓得和保存可能性較高,所以黨產會花費更大的心力在國內不當黨產,很多海外不當黨產多只是傳聞,傳聞只是個開始,如果能帶出相關證據,我們就想辦法查出來!

黨產會主委林峯正、行政院政委羅秉成、國史館館長陳儀深、黨產會副主委施錦芳合影。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活動資訊: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