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我可以對誰說?」推特#MeToo一起站出來阻止禽獸為所欲為

圖片來源:維基共享資源 / 作者:Anne Niedlispacher

[bs-quote quote=”從一位勇於為自己發聲的女星艾莉莎.米蘭諾在推特上分享「#MeToo」標籤開始,全世界曾被性侵或性騷擾的被害者紛紛響應。” style=”default” align=”center”][/bs-quote]

電影製片人哈維.韋恩斯坦在好萊塢如神一般地呼風喚雨。事實上,在 1966 ∼2016 年間,他的確跟「神」扯上關係:奧斯卡金像獎得獎者在感言中點名致謝對象時,他的姓名總計被提及 34 次。他參與製片的電影總計獲得超過 300 項提名,英國女王頒給他大英帝國勳章。

哈維.韋恩斯坦 Harvey Weinstein。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 作者:David Shankbone

韋恩斯坦聚積他的力量,把它當成貨幣般用來維持其顯赫地位:他可以捧紅或毀掉一位明星,他有巨大的個人能力可以讓一部影片計畫通過或沉沒。

他左右整個產業的命運,而這個產業給予的回報是包庇他長達數十年數不清的性騷擾和性侵。

他有一大群律師,動用保密合約懲罰與他共事的人,必要時花錢和指控者達成和解,他僱用很多曾經當過情報人員的私人保全公司去挖掘指控他的女性與記者的情報。被他傷害的女性大多保持沉默,因為害怕事業受到阻撓;原本可以站出來的男性則是保持緘默,不願動用他們的力量和這位大神級人物對抗。

圖片來源:截自 BBC 官網

哈維.韋恩斯坦以及支撐他的封閉、層級體制述說的是舊力量的故事,而韋恩斯坦的墜落,特別是後續發展,則是向我們展示新力量的運作及其重要性。

韋恩斯坦的性騷擾和性侵新聞爆發、不少受害人出面指控之後,女星艾莉莎.米蘭諾在推特上分享「#MeToo」標籤,鼓勵曾經受到性騷擾或性侵的女性站出來訴說她們的故事,這個訊息引起女演員泰莉.康恩的注意。康恩在 20 幾歲剛出道不久時,曾在電視劇裡飾演一個角色,導演詹姆斯.托貝克找上她,約她在中央公園談一個角色,她告訴 CNN 記者自己依約前往後遭到托貝克性侵。

艾莉莎.米蘭諾。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 作者:Tom Sorensen

康恩埋藏這段記憶許多年,但韋恩斯坦的醜聞爆發以及 #MeToo 運動興起,使得這段記憶再度浮現,她告訴先生這件往事,並且開始採取行動。她首先搜尋推特上同時使用「#MeToo」和「#JamesToback」這兩個標籤的女性,發現她們的故事跟她像極了。她們共同成立一個私下的推特組群,相互支持並尋找其他受害人。這個組群向《洛杉磯時報》的一名記者講述她們的故事,在這篇報導發表後的幾天之內,超過 300 名女性站出來揭露她們與托貝克的故事。

康恩的行動是眾多這類行動中的一個,48 小時內有將近100 萬則推特文使用「#MeToo」標籤,僅僅一天就出現了 1,200 萬則臉書評論、貼文,以及回應。

womensmarch2018 Philly Philadelphia #MeToo。
圖片來源:維基共享資源 / 作者:Rob Kall

#MeToo 運動如潮流般湧向世界各地,不同社群針對自己的目標而調整它。在法國,它變成「#BalanceTonPorc」(揭發你的豬),倡導揭露性騷擾者的姓名。在義大利,女性在「#QuellaVoltaChe」(那時候)號召下憶述她們的故事。這場運動也湧向各產業,國會議員揭露她們也遭到同儕性騷擾,英國國防部長被迫辭職,歐洲議會也出現 #MeToo 潮,有企業領導人因為被揭發而被迫下台,從巴黎到溫哥華,這場運動走上了世界各地城市的街道。

#MeToo 運動沒有領袖,也沒人知道接下來會如何。

#MeToo 運動最驚人的一點是它賦予參與者的力量感:許多人多年來感到無力阻止長期騷擾或侵犯的行為人,或是害怕遭到報復,現在他們有勇氣站出來發聲了。每一個人的故事被更大的水流激起的浪潮強化,每一個人的勇敢行動其實是被許多的勇敢行動激發出來的。

本文摘自《動員之戰:在超連結世代建立、說服、引導群眾,達成最佳效益》一書。

[taronews-styles book_title=”動員之戰:在超連結世代建立、說服、引導群眾,達成最佳效益” book_author=”Jeremy Heimans , Henry Timms” book_translator=”李芳齡” book_publisher=”天下雜誌 ” book_publish_date=”2019/08/02″ book_cover=”https://cdn.taronews.tw/files/2019/08/2019-08-1911.06.49.png” book_link=”https://www.books.com.tw/exep/assp.php/taronews/products/0010828074?utm_source=taronews&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908″ book_link_text=”博客來購書” ext_link_1=”https://www.taaze.tw/apredir.html?155785702/https://www.taaze.tw/goods/11100881710.html?” ext_link_text_1=”讀冊生活購書” ext_link_2=”https://www.cwbook.com.tw/product/ProductAction.shtml?prodId=0000025200″ ext_link_text_2=”天下網路書店購書” style=”book”][/taronews-styles]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