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羅馬尼亞反政府示威 數萬人參與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 : GDJ

數萬羅馬尼亞人 10 日在首都布達佩斯集會,要求政府下台。在去年的 8 月 10 日,羅馬尼亞也曾發生示威活動,最後遭安全部隊暴力鎮壓。

根據羅馬尼亞新聞社 Agerpres 報導,大約有 2 萬 4000 人聚集在政府總部外,揮舞國旗,高喊「竊賊」、「辭職」等口號。

參與示威的 19 歲醫學生伊列斯庫(Bogdan Iliescu)告訴法新社:「這個國家已走錯方向。年輕人沒有未來。」他說:「我們要求一個為我們工作的政府,而非自己的利益。」

60 歲的示威者伊安庫(Lenuta Iancu)則表示,她參加示威是為了抗議「每天的不公義」,例如普遍的貪污以及殘破的醫療保健體系。

這兩名示威者也曾參與去年 2018 年 8 月 10 日、同一個地點的示威抗議。當時大約有 8 萬人參加這場和平示威,但最終遭安全部隊以催淚瓦斯、水柱和橡皮子彈驅散,造成超過 450 人受傷。有 700 人對安全部隊的做法提出申訴,但一年過去了,對警察首長的調查工作並無進展。

羅馬尼亞中間偏右的總統伊爾哈尼斯(Klaus Iohannis)以悲劇來形容去年的事件,並呼籲警方這次不要再訴諸武力。由總理丹西拉(Viorica Dancila)領導的左翼社會民主黨(Social Democratic Party, PSD)政府,與伊爾哈尼斯經常意見不合。

在 10 日的示威活動中,除了反政府的訴求外,也哀悼兩名日前遇害的少女梅斯沙努(Alexandra Macesanu)和露伊莎(Luiza)。她們遭殺害也曾引發街頭抗議。一名來自南部城鎮卡爾鎮(Caracal)的兇嫌已經承認分別綁架並殺害這兩名少女。

根據報導,梅斯沙努在遭綁架後,曾三度打電話向警方求救,但警方卻未採取及時的行動,導致這名少女最後喪命。在龐大的社會壓力下,包括警察首長布達(Ioan Buda)、內政部長莫加(Nicolae Moga)在內的多名高官遭到開除。

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