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大到不能倒銀行增提資本難度高 顧立雄:再溝通

圖片來源:中央社

金管會認定的 5 家「大到不能倒」系統性銀行除被要求額外提列 2 %的緩衝資本外,要再提列 2 %的內部管理資本,業者反應難度高。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表示,是否調降會再與銀行溝通研議。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要求 5 家「大到不能倒」的系統性重要銀行(D-SIBs)加計增提 4 %資本的規定,主委顧立雄今天表示,目前已參考國際標準,資本適足率(RBC)要求拉高到 14.5 %,且業者可分 4 年補足,是否調降會再與五大系統性銀行、銀行局溝通研議。

金管會 6 月底發布「銀行資本適足性及資本等級管理辦法」修正草案,並認證 5 家「大到不能倒」的系統性重要銀行包括合作金庫、中國信託銀行、兆豐銀行、台北富邦銀行與國泰世華銀行,除了要求額外提列 2 %的緩衝資本之外,另外要求這 5 家銀行再提列 2 %的內部管理資本,降低發生金融風暴的可能性。

不過有多家業者反應,被納入系統性重要銀行後資本要求增高,難度將提高,對此,顧立雄表示,目前 5 大銀行應該對增提 2 %的緩衝資本沒意見,但對於 2 %內部管理資本意見較多。

他表示,當初發布草案就已經考量到與國際接軌,雖然業者反應國際上無增提那麼多,但目前國際上對一般銀行總體的資本適足率要求都在 14 %以上。

不過,顧立雄也說,會先作總體的分析考量,仍會以巴塞爾協議三來作參考;再者,對於沒列入系統性銀行資本適足率不需要那麼高,會造成市場不公平,他指出,資本適足率本來就是所有銀行作業務申請時為重要參考依據,銀行若想拓展國際業務,或是有風險考量的業務,會採差異化管理。

顧立雄表示,草案目前還在預告期內,本來就會再與這 5 大銀行業者溝通研議,因為當初擬定可以分 4 年補足,現在大多數銀行都已經接近資本適足率 14 %的情況下,要再採「 2 %+ 2 %」的話會再與銀行局討論看看有無問題。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