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一天內 中國6地通報抓獲精日份子

圖為2019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於第 2 屆「一帶一路」論壇發表談話(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中日關係回穩,但地方仍致力於打擊「精日」, 28 日一天內就有 6 地警方通報逮捕共 9 名「精日份子」。這些人被控的罪行包括繪製「精日」漫畫、竊取公民資訊,為反華「精日」群體提供服務。

澎湃新聞報導, 28 日包括遼寧大連、安徽淮南、湖北武漢、湖北宜昌、安徽宿松、江蘇南京等 6 地警方分別通報稱抓獲精日份子。

安徽省宿松縣公安局發布的警情通報顯示,葉姓、徐姓、劉姓、廖姓等 4 名嫌犯利用工作之便,非法竊取公民個人資訊近 2 萬條,以每條人民幣 5 至 6 元不等的價格,通過網路出售給倒賣公民個人訊息的不法機構和人員,為反華精日群體提供服務。

安徽省宿松縣人民法院 3 月以侵犯公民個人訊息罪,分別判處上述 4 名被告有期徒刑 1 年 2 個月至有期徒刑 6 個月、緩刑 1 年不等的刑罰。

其他被逮捕的「精日份子」還包括繪製「辱華、反華、仇華」系列漫畫並在網上散布、在網路尋釁滋事、「長期編造發布反動謠言,肆意辱罵和攻擊其他愛國網友」等事由。

「精日份子」一詞 2018 年在中國引起關注,指「精神上將自己等同於日本(極右翼)的人」。「精日分子」的言行在中國網路上引發「愛國」網友激烈的攻擊,中國官方也強力打擊所謂「精日」份子。中國外長王毅曾激動批評「精日份子」是「中國人的敗類」。

但「精日」的標準並不明確,有時也成為打擊特定人士的工具。中國武漢大學新近錄取的台籍交換研究生柯筌耀 11 日遭中國網友舉報他曾在臉書多次發表「精日」、「台獨」言論,引起風波。柯筌耀最後表示,他決定不前往武大交換就讀。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