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是否邀達賴訪台 羅文嘉:已建立溝通管道

圖片來源:中央社

民進黨秘書長羅文嘉日前赴印度拜會達賴喇嘛暨西藏流亡政府,對於是否邀請達賴喇嘛訪台,羅文嘉說,已跟達賴的辦公室建立管道,若達賴願意來台,可以進行更周延的規劃跟安排。

民進黨上午舉行記者會,羅文嘉表示,在會面時,達賴喇嘛主動提到,第一次來台是 1997 年,現在年紀大了,不適合長程飛行。他說,達賴是否來台有很多細節要規劃討論,這次跟達賴辦公室與西藏流亡政府建立直接的聯繫管道,如果達賴願意來台灣,就可進行更周延的安排。

羅文嘉表示,媒體問他有沒有邀請達賴訪台,他沒有明確的說有或沒有,因為聊天的時候大家都有表達想法。達賴說很喜歡台灣,他說台灣很多人想念達賴;達賴說不適合飛太遠,他也跟達賴的辦公室說,很多細節可以再討論。達賴並幽默表示,「我們兩邊都面臨很嚴格的上師,對我們指指點點」,達賴不要給台灣太多困擾,但至少管道建立起來,這是好的開始。

羅文嘉說,他這次拜訪不是代表政府或總統蔡英文,而是代表民進黨,民進黨一向歡迎爭取民主自由的人來到台灣,這個立場沒有變過, 2011 年西藏流亡政府第一次選出民選總理,民進黨當時也發布新聞,歡迎總理來台。

羅文嘉日前前往西藏流亡政府所在地印度達蘭薩拉, 19 日拜會達賴喇嘛,羅文嘉說,這是民進黨第一次以政黨的身分,跟西藏流亡政府的總理(司政)洛桑森格(Lobsang Sangay)、議長、議員,以及達賴喇嘛等人正式會面,討論台藏雙方民主經驗與人權議題等。

羅文嘉指出,西藏流亡政府自 1960 年起即選出民選議會,更於 2011 年起,達賴喇嘛退出政府運作後,首次直選民選總理。達賴喇嘛為長期以來政教合一的制度劃下句點,這是 400 年來的突破,顯見達賴喇嘛的智慧及對民主價值的堅持。

羅文嘉說,台灣與西藏雙方擁有相同的價值,也面臨相同的威脅,所以要更緊密的合作。從歷史經驗來看, 1951 年西藏與中共簽訂「十七條和平協定」, 1959 年解放軍卻進入西藏屠殺平民、燒毀寺廟,達賴喇嘛被迫帶著藏人逃亡到印度邊境,最後落腳達蘭薩拉。羅文嘉支持藏人堅持民主價值,並呼籲台灣不可重演「和平協議」。

民進黨發言人李問表示,中國共產黨的承諾無法讓人信任,西藏的和平協議沒有帶來「和平」,香港的一國兩制也逐漸成為「一國一制」,而新疆的維吾爾自治區更是缺乏「自治」。未來民進黨也將持續討論香港、西藏、新疆、及中國人權等議題,聲援與台灣面臨共同挑戰的國際友人,也讓更多台灣民眾以客觀全面的角度,認識中國共產黨統治下的政治體制。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