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回顧對台軍售案例 中國反應一次看懂

圖片來源:Pixabay 作者:songkai0620

回顧 2008 年至今,每逢美對台軍售,北京均透過外交、國防系統,對美方提出暫停軍事往來或制裁美企等措施。不過中斷軍事聯繫,時間最長約在 8 個月,制裁美企也未曾明確執行。

美國國務院 9 日宣布批准 2 項對台軍售,總價值超過 22 億美元(約新台幣 660 億元),項目包括 M 1 A 2 T 艾布蘭戰車(Abrams)與相關設備及支援,以及可攜式刺針防空飛彈(Stinger Missiles)與相關設備。

為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先是在 10 日對外表示,已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要求撤回軍售案,隨後於北京時間 12 日傍晚發出新聞稿,宣稱將制裁參與此次售台武器的美國企業。

在本輪美國對台軍售前,北京針對 2008 、 2009 、 2010 以及 2015 年等 4 次軍售案均曾揚言制裁美國企業。其中,尤以 2008 年、 2010 年的反應最為激烈。

公開資料顯示, 2008 年 10 月,小布希(George W. Bush)政府在下台前,宣佈總價值約 64.45 億元的對台軍售案,項目包括 4 套愛國者飛彈發射組、 330 枚愛國者PAC- 3 型飛彈、E- 2 T 預警機升級、AH- 64 E 阿帕契直昇機 30 架、UGM- 84 L 魚叉飛彈 32 枚等。

中國外交部當時為此召見美國駐中國使館臨時代辦,並提出抗議,中國全國人大外事委員會、國防部也發聲譴責。北京還宣布「暫緩」和「推遲」雙邊軍事交流,但 2009 年 6 月,第 10 次中美國防部防務磋商在北京舉行,中斷軍事聯繫歷時僅 8 個月。

2010 年 1 月 30 日,美國再度宣布大型對台軍售案,項目包括 2 套愛國者 PAC- 3 發射組、UH- 60 黑鷹直升機 60 架、鶚級獵雷艦 2 艘、魚叉遙測訓練飛彈 12 枚、MIDS 終端機增購 35 具等,總價值約 63.94 億元。

北京在 2010 年的反應機制與 2008 年雷同,中國外交部提出抗議、宣布對參與軍售台灣的美國企業實施制裁;國防部則宣布暫停中美兩軍計劃內的有關互訪安排,並召見美國駐北京大使館軍事武官。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全國人大外事委員會也發聲譴責。

不過,這次中美兩國軍事往來,同樣暫停 8 個月即告恢復。

事實上,在 1989 年天安門事件過後,美國隨即宣布對中國實行軍事禁運,禁令至今未曾停止。因此,中國宣稱的「制裁美企」,也未曾明確實行。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