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馬洩密案無罪定讞 柯建銘批濫權護航、憲法悲歌泣血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馬王政爭曾引發社會關注,民進黨立委柯建銘控告前總統馬英九涉及洩密等罪,高等法院今天(12日)更一審宣判馬英九無罪,全案定讞。

對此,民進黨立委柯建銘發出「法院濫權護航,憲法悲歌泣血」的聲明,強調他心懷悲憤萬千,更一審判決居然以構成要件不該當以及前檢察總長黃世銘有罪不等於馬英九有罪等莫名理由,不僅明顯替馬英九濫權護航,更踐踏憲法而視其如無物。

柯建銘表示,馬英九的無罪是一時的,憲法的傷害卻是深遠的。明天 7 月 13 日是馬英九的生日,更一審選擇送給馬英九無罪的禮物,卻是對於憲法的嚴重毒害,更是傷害法律的尊嚴,讓人民喪失對司法的信任。

柯建銘說,因為黃世銘洩密給馬英九早已判決有罪定讞,清楚顯示馬英九無權聽取及接收偵查中案件之偵查秘密、通訊監察秘密及個人資料,當然也無權可處置這些秘密資訊,本案第一審及第二審判決也明確認定馬英九有洩密的行為,雖然一審認為馬英九基於憲法上院際調解權而有判決馬英九無罪,但二審已經駁斥第一審判決的錯誤論點,認為沒有院際調解,也沒有公益,改判馬英九有罪。天理昭彰;但今天更一審延續最高法院的護航,竟然認為馬英九洩密的「構成要件不該當」沒有洩密的事實,明顯抵觸證據,也與黃世銘案及本案一審、二審之認定相矛盾,憲法悲歌泣血!

柯建銘說,他擔憂馬案可能正當化特務治國、毀憲亂政,如果此案件的結果是讓總統取得以介入刑事的個案偵辦,不顧檢察官的獨立性,可以任意濫用這些應秘密的資訊,這正是他一直以來所示警的特務治國,總統就成了毫無節制的憲政怪獸。

柯建銘並正告馬英九,「你會無罪是因為更一審採取比其他案件嚴格的採證標準,絕對不是你清白,更不是你做為總統有行政特權」。他認為馬英九在違法洩密、特務治國的歷史上仍然有罪,這無法辯駁。

(新聞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