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拓展人脈:從零開始也沒關係!成功來自開始行動

圖片來源:Pixabay/作者:nastya_gepp

[bs-quote quote=”「目標走在成功之前」,有了目標之後,便開始線上拓展與線下拓展人際關係。” style=”default” align=”center”][/bs-quote]

當我們想清楚自己的定位,接著必須透過行動來落實。不要第一步就被卡住,如同前文所述,很多新人一開始最擔憂的就是,我沒有人脈。

很多新人一開始最擔憂的就是,我沒有人脈。
圖片來源:Pixabay/作者:Averyanovphoto

「目標走在成功之前」,務必要先設定目標,再來計畫達成方法。好比說這一週分享給十個人,這個月分享給五十個人。設定了具體明確的目標,就要達成,而如何達成呢?

以分享來說,實務可分成線下跟線上。

線下拓展

「人脈」是許多年輕朋友經常諮詢的問題,那我們就以「沒有人脈」的前提來比喻吧。

當然,應該沒有幾個人是完全沒朋友的,一般來說,只是不擅交際, 朋友不多,但就算是不多,每個人總有一個最好的朋友吧!假定他是 A, 讓我們從他開始吧!

每個人總有一個最好的朋友吧!
圖片來源:Pixabay/作者:Bessi

今天跟各位分享一個非常重要的新觀點,交易可以是「延伸」出來的。過去刻板印象的錯誤認知,一般人會認為我們和 A 分享,如果 A 拒絕了,那這個 case 就結束了。其實不然,延伸的定義,是不局限在確認的個案上,就算 A 還沒決定﹙甚至婉拒﹚,我們依然可以從他身上延伸出目標客戶。

當我們和 A 分享了一個好的產品或事業,但 A 猶豫不決無法下決定。沒關係,身為 A 的朋友,你可以跟他分享:我們理解他需要時間審慎評估。那麼這樣如何?多一點人一起來討論,是否會勝過他自己一個人評估呢? 建議對方何不多邀請幾個朋友,大家一起來評估討論,這樣應該比較客觀吧!

於是,A 帶了他的朋友 B,即使 B 可能也無法當下做決定,沒關係, 只要你對公司產品模式,對這個事業真的了解,有強大的信心,繼續「延伸」,誠懇邀請他們再繼續找些朋友一起參與了解。

他們帶來的「朋友的朋友」。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Free-Photos

運用「延伸」的模式,我們的實踐經驗是,最先認同這個事業、這個產品的,大多不是 A 也不是 B,反倒是CDE,也就是後來他們帶來的「朋友的朋友」。CDE 看明白了這個事業的優點,很有興趣加入,反過來影響 A 和 B,大家一起投入。

所以,難道一定要有很多很多的人脈關係,事業才做得起來嗎?

你真的不用很厲害才開始,只要開始了,人脈自然會生出來。市場就是這樣創造出來的。

線上拓展

在互聯網時代,可以說是無網不利,無 WiFi 不歡,現代人很少有人不聯網,只要善加運用科技,結合線下事享分享培訓等,以及線上開發交流,你的事業可以發展到國際。

在互聯網時代,可以說是無網不利,無 WiFi 不歡。
圖片來源:Pixabay/作者:mohamed_hassan

同樣地,以線上開發為例,很多新人第一個問題也是,我沒有人脈, 怎麼推展事業?以 FB 臉書來說,我的朋友只有幾十個,每天按讚數少得可憐,這樣的我也可以線上拓展嗎?

改變心態,改變結果。

想像一下在現實生活中,當有人稱讚你,你會如何回應?你不會酷酷地裝作不知道吧?你應該會馬上很有禮貌的回一聲:「謝謝」吧!但為何在線上反倒做不到呢?

我們經常看到,臉書一篇文章 PO 出去,有好幾個人按讚,但 PO 文者怎麼回應呢?完全不回應,只針對留言者回應,然後繼續孤芳自賞, 下次繼續 PO 文。

但如同前述,有人稱讚我們,我們應該要表達感謝啊!

有人稱讚我們,我們應該要表達感謝啊!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Free-Photos

如果只有十個人按讚,那麼就針對這十個人,我們也要禮貌回應,可能點去他的頁面,跟他說謝謝你幫我按讚。這樣做的時候,雙方就跨出了第一步,之後我們再適時地回應對方貼文予以按讚,你家的狗狗好可愛, 你的生活看起來很優閒,你的人生一定很成功⋯⋯這樣不就聊起來了嗎?

從單純的謝謝做開頭,之後就發展成朋友了。

即使臉書上只有十個朋友,但朋友還有他們各自的朋友,透過朋友的朋友,我們適度的聯絡、按讚、做分享,自然而然的和他成了朋友。

人脈本來就是從無到有擴展而來的。

人脈拓展確實需要經營,不是一蹴可及,結合線上與線下,一個好的分享事業就會慢慢拓展開來,並且速度愈來愈快。

即使臉書上只有十個朋友,但朋友還有他們各自的朋友,透過朋友的朋友,我們適度的聯絡、按讚、做分享,自然而然的和他成了朋友。
圖片來源:Pixabay/作者:geralt
  • 超強演練

現在就勇敢的踏出第一步,拓展你的社交圈,沒有目的的享受過程吧!

目標:不要獨自用餐

A:請列出 21 個你想輕鬆聚聚的朋友名單

B:請邀約 21 個名單上的朋友碰面小聚,喝咖啡、吃飯、看電影都好

這個作業很開心吧!請務必完成,而且切記:毫無目的,享受過程, 輕鬆聚會喔!

本文摘自《愛的成功學:【4大關鍵+13個步驟】帶你豐盛人生》一書。

[taronews-styles book_title=”愛的成功學:【4大關鍵+13個步驟】帶你豐盛人生” book_author=” 林靖愷, 陳心琳 ” book_publisher=”好的文化” book_publish_date=”2019/06/11″ book_cover=”https://cdn.taronews.tw/files/2019/07/2-5d27ebb901082.png” book_link=”https://www.books.com.tw/exep/assp.php/taronews/products/0010823995?loc=P_0007_002&utm_source=taronews&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907″ book_link_text=”博客來購書” ext_link_1=”https://www.taaze.tw/apredir.html?155785702/https://www.taaze.tw/goods/11100879143.html?” ext_link_text_1=”讀冊生活購書” style=”book”][/taronews-styles]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