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國光劇團再現禁戲李慧娘 身段唱功全方位挑戰

圖片來源:中央社

國光劇團將推出為期 2 週的「再見禁戲」系列, 7 日將演出的「李慧娘」是京劇演員身段與唱功的全方位挑戰,卻曾被認定是「鬼戲」、「匪戲」遭兩岸禁演。

國光劇團今年邁入創團 24 週年,國光劇團藝術總監王安祈延續在 2006 年策劃並轟動一時的「禁戲匯演」,推出「再見禁戲」。兩週 6 場的密集演出,呈現「四郎探母」、「西廂記」、「林沖夜奔」等曾於兩岸禁演的經典戲碼。

王安祈表示,取名「再見」既是延續之前的企劃精神,也是向政治禁忌告別。

國光劇團今天舉行彩排記者會,呈現 7 日將登台的名戲「李慧娘」橋段。本劇出自明代傳奇「紅梅記」,敘述被南宋奸相賈似道殺害的女子李慧娘,死後化為冤魂返回陽間,搭救太學生脫離奸相魔爪。

李慧娘一角由國光劇團青衣演員林庭瑜飾演,並由中國京劇名師陳淑芳親授身段。陳淑芳在會上表示,李慧娘角色考驗演員的全方位京劇功力,不但有大段青衣唱段與念白,李慧娘化為冤魂後的「鬼步」更是高難度挑戰。

曾於 1960 年代在中國紅極一時的「李慧娘」,在台灣戒嚴時期被歸為禁演的「匪戲」。台灣大鵬劇團曾將該劇改名「紅梅閣」偷渡登台,但只演了 2 、 3 場隨即遭告發。

有大量鬼怪情節的「李慧娘」,不久後也因中國推動反對封建與迷信的「戲劇改革」而遭禁,和另一齣名劇「四郎探母」,都成為在兩岸不同政治考量下,遭到禁演的名劇。

王安祈表示,「禁戲」是過去政治監控藝術的產物,為讓觀眾理解每齣名劇遭禁背景,國光劇團這次也別出心裁地在每齣戲開演前,設計了「禁戲奧斯卡」橋段,由京劇演員黃毅勇與朱勝麗擔任「頒獎人」介紹時代背景。

對於讓禁戲再次登台,王安祈表示,「希望觀眾思考背後文化、政治、社會的廣泛問題,也一同揮別充滿政治禁忌的過去,迎向為藝術而藝術的明天」。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