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科技部產學合作助攻半導體 帶動產值上看30億

圖片來源:pixabay

科技部上午公布「產學研發聯盟合作計畫」 3 年以來,支持了 56 件研究計畫,培育 124 位高階研究人才,同時吸引產業界投入超過新台幣 2 億 3000 萬元,帶動半導體產值上看 30 億元。

科技部與社團法人臺灣半導體產學研發聯盟(TIARA),上午公布過去 3 年產學研發聯盟合作計畫成果,並邀請清大與交大的參與團隊分享學研合作成果。

科技部政務次長許有進指出,台灣是全球第 3 大的半導體輸出國,而且未來半導體仍會扮演重要角色。為強化半導體產業發展、培育高階研發人才,科技部從 2017 年開始推動產學研發聯盟合作計畫。

根據科技部統計,過去 3 年,已補助 56 件研究計畫,橫跨 IC 設計、製造與封測,除了與國內 8 所大學合作,包含聯發科、台積電與聯電等科技大廠也是這項計畫的合作夥伴。

許有進進一步說明,科技部補助經費已達 1 億 1600 萬元,並帶動業界整體投入 2 億 3000 萬元,而包含衍生技轉與合作,所帶動的半導體總產值上看 30 億元。

今天的成果發表會,邀請了 2 組參與計畫的團隊與會分享。

國立清華大學電子工程研究所教授陳新的團隊,投入無線生醫診療晶片的研究達 15 年,並在 2 年前開始思考產業化,剛好遇上科技部推動產學合作計畫,並獲得聯華電子、生奕科技的支持。

陳新進一步說明,目前無線腦神經診療晶片與控制系統,已經可以透過外科手術植入頭皮之下,藉此觀察腦部的神經活動。不過目前的晶片技術缺乏記錄功能,難以達到個人與客製化的醫療需求,此外侵入性手術對於病患的身體負擔過大。

這次產學合作的成果,不但將晶片的體積縮小,並將神經記錄與電力系統整合在微型晶片之中,並將電源與訊號控制系統置於體外,降低手術難度。

國立交通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學系教授陳智帶領的團隊,致力研發不同的奈米雙晶銅電鍍添加劑,並將此技術運用在封裝高效能計算晶片,解決過去晶片封裝的限制,增加高效能計算晶片與手機晶片的壽命與競爭力。

「以前念博士時可以吃牛肉麵,但現在博士生只能吃牛肉湯麵,誰要念博士。」臺灣半導體產學研發聯盟常務理事盧超群指出,半導體產業是最公平的競爭,就算是家庭經濟背景相對弱勢的學生,也都能在半導體領域得到成功,而他自己就是一個例子。他進一步表示,現在透過這項合作計畫,不只科技部,產業也會拿錢出來資助這些優秀的博士生,讓他們無後顧之憂的進行研究。

科技部長陳良基也特別感謝盧超群,在 2015 年的時後就積極為這項計畫奔走,他也承諾,只要持續有人才需求,科技部就會全力配合,當這些人才堅強的後盾。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