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國家人權博物館揭碑 鄭麗君:我們等很久了!

無來源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報導)國家人權博物館今(18 日)在政治受難者的見證下正式成立,是亞洲首座將威權統治遺址轉化為博物館場域的教育空間。現場由行政院長賴清德、文化部長鄭麗君與人權館館長陳俊宏等人,共同舉行揭碑儀式。

與會中有音樂演奏和舞蹈表演,並邀請許多國內外貴賓出席參與,除了向世界宣示台灣捍衛人權的普世價值外,也象徵轉型正義邁向下ㄧ個里程碑。

文化部長鄭麗君率先致詞,她一開口便說:「這一刻,我們等很久了!」特別感念社會各界的努力與政治受難者們的協助,她表示,過去社會氛圍只圍繞在受害者,沒有探討加害者,這是轉型正義必須改變的方向,希望透過成立國家人權博物館,讓國人能夠正視歷史、反省歷史。

文化部長鄭麗君
芋傳媒黃謙賢攝

她補充說今年剛好是《世界人權宣言》發佈的七十週年,今天又適逢「518 國際博物館日」,在如此別具意義的時刻啟動國家人權博物館,更能深化台灣的民主意識;同時也強調貫徹人權理念不因族群、統獨、史觀而打折扣,有這個最好的實體教育場域,轉型正義一定可以在社會得到和解。

鄭麗君也回憶籌備期間的點滴,尤其是到德國交流時的收穫,她認為德國轉型正義成功的案例對台灣相當重要,因此,將借鏡德國經驗運用在台灣,讓台灣可以成為亞洲的表率,且貢獻給世界。而這次的揭碑儀式還特別邀請德國史塔西檔案局的 Roland Jahn 局長出席,他也十分肯定台灣在人權發展上的努力。

芋傳媒黃謙賢攝

行政院長賴清德的演說也提到,國家人權博物館的確立其實有三大意義,第一是向受難者致敬,雖然歷史已逐漸遠去,時空也不斷地變化,但無論何時,受難者們用血肉之軀對抗強權的勇氣,著實令人不捨。其次,白色恐怖的苦難歷史,致使台灣人因黑暗的禁錮而封閉內心,博物館的成立目的,即是政府替社會重新開啟心靈的窗,並在未來走出自己的路,使台灣團結。

最後,賴清德認為,過去迫害人權最大加害者就是政府,對此《促進轉型正義條例》及昨日通過的《政治檔案條例》,除了還給台灣公平正義,也警惕政府不再重蹈覆轍。

行政院長賴清德
芋傳媒黃謙賢攝

他也承諾轉型正義必將持續推動,並由衷期盼,藉由國家的力量,讓每一個「台灣魂」的生命故事,可以得到國人的敬佩與禮讚。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