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人權不能淪為經濟談判的籌碼!」民團籲G20不能避談反送中

7 日下午,多個台灣民間團體,陪伴在台香港學生組織再次前往香港經貿辦事處,要求向港府傳達反送中的主張。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攝。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報導)G20 高峰會 28 日即將於日本大阪舉辦,除了「川習會」眾所矚目,自由世界陣營的經濟大國,能否當面向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討論反送中,也引發世界各地都發起聲援行動,27 日下午,多個台灣民間團體,陪伴在台香港學生組織再次前往香港經貿辦事處,要求向港府傳達反送中的主張,並針對日前愛國同心會前往港生所屬學校騷擾的不當行為,質疑香港辦事處怎麼會金援愛國同心會要求說明。

香港辦事處由新聞處處長傅雪蓮接下聲明書,這是多次陳情後,香港辦事處首次出面,但傅雪蓮僅表示,會協助傳達聲明,何時會有回應他也不確定,至於辦事處資助愛國同心會的詳細狀況,他也還需要回去調查。

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邱伊翎表示,民間團體要求港府,成立獨立調查的委員會、回應香港民間五大訴求。也要求 G20 各國領袖關注北京政府對香港的多方干預。

香港民眾反送中幾波行動,有百萬港人挺身上街,但一直到 26 日晚間再次舉辦大型集會都遭警方以暴力鎮壓清場,甚至到醫院拘捕示威人士與傷患,這樣的不當執法應該調查。而香港民間提出「不檢空示威者」「取消定性暴動」「追究開槍責任」「撤回送中惡法」「林鄭月娥下台」,目前也已經受世界聲援,在各大主要城市都曾有遊行。

香港辦事處由新聞處處長傅雪蓮接下聲明書。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攝。

「人權不能淪為經濟談判的籌碼!G20 不能因為顧慮與中國的經貿合作而避談。」親子共學促進會成員林壯穎表示。

雖然習近平已經表態反送中抗爭是「中國內政」,不希望在商討經濟的 G20 上討論。但經濟民主聯合召集人賴中強提醒,反送中條例若通過,所有進入香港經商者的人身自由都恐受影響,怎能不能?G20 有責任談反送中,經民連研究員江旻諺指出,過去香港是全球經濟最自由的地區,如今因為失去民主,經濟自由遭中國利用,而世界地位不再。

華人民主書院曾建元表示,只要涉及國安、恐怖主義,在中國的法律上,將不受刑事訴訟法規的保護,就將遭到刑求、最後「被認罪」。但能夠只談經濟嗎?中國定義的「國安」,包括有政治、國土、軍事、文化、科技等等,等於人人都有機會遭入罪淪中國酷刑。

賴中強提醒,雖然港府目前聲稱送中條例不撤但也不會重啟立法,待明年立法局任期結束,該法就會「自然死亡」,但這也不過是各國國會「屆期不連續」的慣例,下一屆立法會選舉後,重新開始也不是不可能,這個疑慮跟台灣5年前太陽花運動擋下服貿協議後,有過的疑慮一樣。唯一能阻擋其發生的,只有民主機制,也就是香港必須有「真普選」,讓真正的香港民意進入立法局。

統派團體「愛國同心會」日前前往文化大學,以標語及言語辱罵該校在台參與反送中行動的港生,他們的行為也遭民間團體痛批。民間團體更指出,他們發現,香港辦事處曾經贊助愛國同心會,要求說明詳細狀況,但辦事處目前尚無正面回應,僅表示還要調查。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