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陳冠甫專欄》從被國中生嗆聲,看韓國瑜的危機處理

圖片來源:三立新聞畫面截圖

高雄市長韓國瑜 19 日與市長獎、模範生畢業生合照,不料其中一名獲頒模範生的國中男生,藉拍照時向韓國瑜說「你要選總統這件事情,真是太可笑了,不要讓你的感性壓過理性,要醒一醒!」對此,韓國瑜當下沒有回應,事後受訪時表示,尊重學生自由表達意見,並讚嘆學生很有勇氣。不過,來自國中生突如其然的「建議」,仍舊搶佔媒體版面。

事實上,年輕民眾向來是韓國瑜 1124 選後的弱項之一。即便韓國瑜近來幾乎每週都有大型造勢。但依據民調結果,韓國瑜的支持者以 40 歲以上民眾居多,20 至 29 歲民眾的支持度較低只有一成左右。悲慘的是,現在就連國中生、高中生都對有韓國瑜有負面印象,無法給予支持。而就韓國瑜而言,面對超齡國中生的勇敢直言,就算經歷過大風大浪的選舉考驗,心裏想必也是不好受。

必須給予肯定的是,韓國瑜作為一個政治人物處理這類民意當面反彈的小危機,還算是及格。只是韓國瑜習慣使用的危機公關策略,依然是以另闢戰場的方式「轉移焦點。」藉由創造新議題來分散公眾與媒體的注意力。除了以「稱讚」學生的方法,拒絕正面回答是否退選總統的議題。

圖片來源:中央社

近期造成熱議的高雄登革熱疫情,也是同樣模式,不斷以缺乏經費、向中央、立法院哭窮。「製造」新聞議題,引起公眾關注,指責是他人造成的危機,企圖切斷自己與疫情的關聯性,企圖將負面的形象轉移到民進黨身上。對於這種「市長你在當,責任我來扛」的怪異邏輯能夠讓多少高雄市民信服,還有待觀察。

韓國瑜另外一種發言習慣,則是「抨擊原告」的戰術。同樣在登革熱疫情問題上,日前韓國瑜遭行政院指控,欲申請額外補助,卻尚未發出正式公文。韓國瑜隨即在深夜上臉書痛批行政院,「現在是看扁我們整個高雄市所有市民都是不懂公務行政運作體系的草包是嗎?」

韓國瑜不只是單純的否認外界質疑,而是採取激進的進一步反擊,公開反駁之餘,更指責是中央作為不當,是被民進黨「黑了」與此同時韓國瑜也動用行政工具和親近媒體配合進行反制。

最後比較少看到的是,韓國瑜會採取明快「認錯或道歉」的方式,來面對危機和選民。

一部分是因為政治人物多半認為道歉是在認輸,因此不願意同時輸掉裡子跟面子。當高雄市登革熱疫情不斷升高,其實認錯會是一個負責任的選擇。特別是疫情快速發展的同時,韓國瑜忙於參加大型造勢,難免讓高雄市觀感不佳。

或許被前行政院長賴清德稱為「百年一見政治奇才」的韓國瑜,可以考慮直接面對並妥善處理政治危機。某種程度,也就能避免下次再被國中生「洗臉」的機會。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