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工輔法明天不表決 落日條款、公民訴訟下週再協商

20日立院協商工廠管理輔導法。 圖片來源:截圖立院ivod系統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報導)20 日下午立院繼續協商《工廠管理輔導法》,院長蘇嘉全宣布明天將不會表決,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下週一再繼續討論,且直到下週四都還有時間協商。

在《工輔法》加入「落日條款」雖有包括蘇嘉全等數位立委支持,不過最後仍決定先做保留,再做協商。環團爭取的「公民訴訟」機制,則面臨經濟部次長王美花再次表態反對,認為有檢舉機制即可。

工輔法政院版草案原本並沒有對特定工廠登記訂出落日期限,中高污染的輔導遷廠、關廠也沒有訂出期限。在上午的協商中,蘇嘉全、蔡培慧、管碧玲、徐永明等立委要求要訂出落日條款,蘇嘉全更以過去擔任農委會主委的經驗直言說,「你多給他們時間他們就耗下去,這是人性。」強調有落日條款的壓力,才能讓業者與負責管理的經濟部工業局積極改善。

落日條款的部分遭到保留,柯建銘表示,保留是要再做協商,而不是已經打算以院會表決來解決,下週五之前,都還有時間再討論。

縣市政府管理長期擺爛 環團爭增公民訴訟條款

公民訴訟機制上也同樣遭到保留,過去環團一再主張,若有公民訴訟條款,人民在面對政府「應作為而不作為」時,可以進行循法律途徑自力救濟,但經濟部也總是以繼續維持檢舉機制即可。

今次的政黨協商,經濟部次長王美花仍如此主張,更表示讓民眾來告這些廠商,不是讓事情往前推的方式。

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與環團同調,認為賦予公民訴訟權,可以處理現況檢舉制度無效的方式。更表示日前爆出經濟部官員承諾業者只要取得特定工廠登記,後續只要不作高污染,就怎麼都可以等承諾,分明就是在看吹哨者條款沒有,過去檢舉都不見成果了,經濟部當然也不想要有訴訟機制。

「我們今天立法不是要回應胡說八道的科長」,柯建銘將已遭調職的該官員視為個案,同樣主張已有檢舉機制即可。

20 日多個環團帶上十多袋菜渣在立院外抗議工輔法修法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攝。

「若檢舉機制有效,現在就不應該有任何違章工廠啦!」但場外關心協商內容的環團直言,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蔡中岳說,「既有的 13 萬家違章工廠,現在這些立委試著每個人向各地方政府各檢舉 10 家就好,如果都有效再說吧。」

環境法律人協會律師郭鴻儀表示,就是因為過去地方政府怠於拆除違章工廠,才需要讓民眾以公民告知和公民訴訟的方式來守護農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