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3.5GHz上限設100MHz 業界:5G競標會很激烈

圖片來源:中央社

NCC 今天公布 5 G 競標規劃, 3.5 GHz 頻段共釋出 270 MHz 頻寬,得標頻寬上限為 100 MHz,電信業界認為,將推升 5 G 競標熱度,標金可能會衝高,也不利於銀彈相對不充裕的 2 家小業者。

NCC 今天通過「行動寬頻業務管理規則」修正草案,宣告 5 G 開跑,仍採兩階段競價, 3.5 GHz 頻段釋出 270 MHz 頻寬,得標頻寬上限為 100 MHz,並縮短草案公告與受理申請期程, 12 月開始競價。

NCC 指出,本次釋照中, 3.5 GHz頻段釋出 270 MHz 頻寬, 28 GHz 頻段釋出 2500 MHz 頻寬,前次 4 G 第三波釋照未釋出的 1800 MHz 頻段 20 MHz 頻寬也包含在這次釋照中。

針對這次 5 G 競價,草案也規定了競價者各頻段最多可得標的頻寬上限, 3.5 GHz 頻段為 100 MHz, 28 GHz 頻段則為 800 MHz。

產業人士指出, 3.5 GHz 是 5 G 主流,將是兵家必爭之地,但釋出的 270 MHz 又存在部分頻譜不乾淨、設備支援不足的問題,政府現在規劃單家業者取得頻譜上限為 100 MHz,在五大電信業者都不想缺席 5 G、中華電信會「標好標滿」的狀況下,勢必推升競爭熱度,恐讓 5 G 標金衝出高價;競標結果也不利於銀彈相對不充裕的 2 家小業者。

草案中也規定 3.5 GHz 頻段得標者,應於 5 年內建置至少 1000 個 5 G 基地台,可使用其新標得的 3.5 GHz 頻段建置,或用原本擁有的原 4 G 頻段升級建置 5 G 基地台,涵蓋全國人口比例至少達 50 %。

對於 NCC 釋出 5 G 競標初步規劃,中華電信表示,詳細的管理規則修正內容尚未公布,對於一些細節並不清楚;修正內容公布後需經公開徵詢意見的程序,主管機關才會公布最後的正式版本,這當中是否還會有變化,仍需繼續關注;關於頻譜競標,中華電會以合理的價格取得適當的頻寬。

遠傳總經理井琪先前也表示,為發揮 5 G 技術特性,連續頻譜至少要 80 MHz 至 100 MHz,「 270 MHz的頻譜, 5 家要怎麼分?」 三大電信勢必卯足全力,那小業者怎麼活, 因此「 5 G 標金會很可觀、衝到更高」。

台灣大董事長蔡明忠曾表示, 3.5 GHz 僅釋出 270 MHz, 5 家業者都要來搶,可能導致頻譜「四分五裂」,也不排除有所謂的「頻譜蟑螂」。他樂見電信法通過共頻、共建、共網,讓 5 G 別再軍備競賽,也希望從 3 G 就先共網。

亞太電信董事長呂芳銘今天說,由於頻譜資源有限,恐上演「三大殺兩小」局面,但亞太電信一定要參與競標,並已向銀行準備充足銀彈,也規劃辦聯貸,而由於市場還不成熟,對 5 G 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

台灣之星日前董事會已通過,將準備至少新台幣 170 億元,為 5 G 頻譜競標與未來營運充實銀彈,同時呼籲政府競標規則要顧及小業者,確保市場公平有效競爭。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