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官員自爆!幫違章工廠成立協會還募款 10萬連署按到手扭

農地工廠就地合法在即 工輔法明協商 農民要求落日條款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攝。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報導)本週《工廠管理輔導法》有望在立院臨時會完成,政院版讓違章工廠就地合法、甚至特定工廠輔導無落日無限期免罰的內容,引發環團與消防隊質疑污染農地且不利公安。19  日下午環團地球公民基金會提供錄音檔,指控就在前天晚上,負責違章工廠管理輔導的官員在公開會議上,向業者自爆如何盡力護航。

經濟部中部辦公室簡任技正兼科長雲瑞龍本該是《工廠管理輔導法》修法的負責人,但在 17 日晚間,在彰化中華法務會計研究發展協會主辦的「農地工廠重要政策」說明會中,雲瑞龍卻自爆自己跟環團的座談不過都只是「練肖維」,他可是幫業者成立協會,幫忙募款、用心想出「田園工廠」的名字,且 10 萬連署更是他按鍵盤按到手扭到衝出來的。為了違章工廠業者的權益,更勇於與農委會、國土計畫法規對幹。

地公表示,雲瑞龍在說明會上,強調雖然近幾年跟環保團體有許多座談,但其實是在坐著跟環團「練肖維」罷了。而且當他看到環保團體開始展開串連,為了制衡,他主導組成違章工廠的聯盟,並協助募款 3 百多萬元。

農地工廠
圖片來源:中央社

管理違章工廠官員自爆 10萬連署他按到手扭按出來的

雲瑞龍不但誇口自己想到了「田園工廠」的名字來洗刷違章工廠這個不能聽的名字,更強調這些捐款業者都是有心的廠商,未來若對方有需要,「一定要幫他們」。雲瑞龍更自爆,日前違章工廠聯盟提出 10 萬連署名單支持政院版修法,但其實業者達成約 1 萬 5 千多個,10 萬連署,是他「在電腦前鍵盤按到手要被扭到按出來的」。

雲瑞龍大言不慚說,環團的連署也是按出來的,只是看誰掌握了先機,誰就掌握了發言權。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蔡中岳駁斥這個說法,強調環團的連署是透過解說議題、向社會大眾說明一份一份爭取而來,並沒有跟雲瑞龍一樣按到手扭傷。

護航農地工廠就地合法 一路對槓農委會

蔡中岳指出,除了雲瑞龍誇張的個人脫序演出,更讓環團擔憂的,其實經濟部為了違章工廠對幹內政部、農委會,衝擊現有土地法規。

「我們這個法令的思考過程,就是不斷衝擊農委會的法規,去衝擊現有的土地法規。」蔡中岳說,雲瑞龍向業者講得真直白,因為違章工廠都在農地上,農委會多次表達捍衛農地的權益。

地球公民基金會專員吳其融更指出,之前《工輔法》在經濟委員會的討論中,許多立委在護航強調,「特定工廠登記」要取得也需要經過層層關卡,取得後也有很多規範,但雲瑞龍對違章工廠老闆卻說,「你拿到特登後,你愛怎麼做就怎麼做,重點不要作高污染就好,你本來作食品,現在想做金屬加工,做其他,只要低污染都可以。」「只要繳交回饋金,2到10萬」。這讓環團質疑,立委們說會有的把關規範,其實根本不曾存在。

雲瑞龍也在該說明會直言「未登記工廠就地納管為原則遷廠為例外,這句話最重要,就是要給大家就地納管。」吳其融批,這也難怪大多數民眾無法信任政府的管理,雲瑞龍此言論,不正是告訴社會,接受輔導遷廠到工業區的守法業者根本是大笨蛋,繼續賴在農地就好了。

吳其融痛批,如果連主責政院版的官員都這樣跟違章工廠解釋修法,那麼顯然《工輔法》這次的修法就是這是一個袒護廠商而不願面對農地違法工廠事實的法條內容,守護食安,莫讓「違法賺大錢,用久免罰」成為台灣價值。

吳其融再次強調,環團主張農地違章工廠需有落日、公民訴訟機制要納入、反對就地合法條款、中高污染認定要有農委會、環保署的參與。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