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香港破百萬再上街反送中!台灣七千人著黑衣隔海相挺

無來源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報導)香港民間 16 日下午再發動「反送中」大遊行,又催出預估 144 萬人上街頭。同時在台灣也有近 7000 位民眾,穿上黑衣,前往立法院外隔海「撐香港」,隔海聲援香港,由於烈日當空,民眾紛紛撐起陽傘,好似呼應 2014 年當時香港雨傘革命。除了聲援香港,他們更對前往中國參與「海峽論壇」的台灣政治人物表達不滿。

香港「反送中」街頭行動持續一週,港警多起暴力鎮壓引發香港民眾更加不滿,雖然港府已宣布暫緩送中條例二讀,但對於僅是暫緩並非撤回,加上傳出中國解放軍正在前往香港,恐怕將有更大型的暴力鎮壓,因此 16 日民陣發起的反送中大遊行仍如期舉行。

台灣民眾則因港台共同面對中國對民主自由的侵害,也催出數千人參與由台灣公民陣線、在台香港學生及畢業生逃犯條例關注組、台灣青年民主協會等發起的「撐香港反送中」集會,除了聲援香港、譴責港府暴力外,也希望立法院在下週臨時會時,修正兩岸人民關係條例、港澳條例、難民法等法令,準備未來援助港澳政治難民。

16日台灣近 7000 位民眾,穿上黑衣,前往立法院外參與「撐香港」行動,隔海聲援香港。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攝。

港台面臨一國兩制 吳叡人怒批參與海峽論壇、雙城論壇政客

「Over my dead body? Fuck you!」中研院台史所副研究員吳叡人痛批目前正在相爭中國代理人的台灣政治人物,尤其點名現在正帶隊參加海峽論壇的國民黨副主席曾永權,與高唱兩岸一家親的台北市長柯文哲。

台灣目前正有多位政治人物前往中國參與「海峽論壇」、準備舉辦「雙城論壇」。吳叡人直言,參與這些活動,高調倡議和平協議者,都必須以接受今年初習近平提出的「一中框架」為前提,其實以和平包裹一國兩制,這些政客,應該掃進歷史的灰燼裡。

「一國兩制就是,以一國之名行帝國之實,以民族之名行殖民之實。」吳叡人表示,中國以一國兩制壓迫港台,對已經收回的香港,是一個殖民統治的工具,先從以港治港進行間接統治,再逐漸走向直接統治。而對台灣,則以經濟收買、島內代理人,要讓台灣人如威瑪共和時的德國人,經投票進行民主自殺。

吳叡人強調,要向香港人致敬,因為香港人的勇敢與悲慘抵抗,驚醒了還在做發大財美夢的台灣人。

16日台灣近 7000 位民眾,穿上黑衣,前往立法院外參與「撐香港」行動,隔海聲援香港。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攝。

暴力鎮壓抗爭者 獲暴動罪將關5到10年 民團籲立院修難民法

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邱伊翎建議,台灣政府與國會應設立庇護港澳政治難民的具體配套,因應港澳政治犯、良心犯等政治難民,以完善人權保障。台灣作為印太區域的民主國家,台灣應持續推動《難民法》等人道救援相關法案,彰顯台灣在印太地區面對中國威權擴張下,捍衛自由、民主與人權的核心角色。

「相信我,我知道中國的監獄有多麼可怕!」中國人權律師、紐約大學訪問學人滕彪表示,過去為中國政治犯維權,曾受港人許多支持,然而現在香港卻開始有政治犯,佔中九子也入獄了,要是送中條例完成,未來中國政府不用綁架,就可以直接把異議人士送進中國監獄。「自由不是禮物,是一個任務」滕彪呼籲中港台民眾繼續反抗中國霸權,「要送終的是集權政府!」

香港專上學生聯會前副秘書長岑敖暉,以視訊連線告訴台灣人香港一週以來的狀況,指出在 9 日大遊行後,12 日的包圍立法會行動中,港警以橡膠子彈瞄準示威者的頭部,這樣的暴力抗爭根本是謀殺,應該要被咎責。再者,港府將反送中行動定位為暴動,也以「暴動罪」逮捕了 4 位示威者,這些示威者恐怕處 5 到 10 年的刑罰。他們無法接受,要求港府承認 612 和平示威非暴動,並且釋放遭拘捕的抗爭者,停止司法追訴。

民間人權陣線副召集人陳皓桓表示,他們要求是撤回逃犯條例,不只是暫緩,更要求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下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