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降雨趨緩 巡倒清刷防登革熱

圖片來源:中央社

連日大雨終於趨緩,環保署今天呼籲,民眾應趁這時加強清理住家環境,確實做好「巡、倒、清、刷」步驟,以防治登革熱。

環保署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埃及斑蚊與白線斑蚊是傳播登革熱的病媒蚊,蚊子習性是產卵在容器內壁接近水面處,卵在乾燥環境可存活數個月甚至一年,當已經產在容器壁上的斑蚊蟲卵遇水時,從卵到成蟲只需要 7 天,新產的卵則在 9 至 11 天孵化。

環保署表示,依照國衛院蚊媒傳染病防治研究中心監測,降雨過後 2 週斑蚊密度會大增。

登革熱疫情升溫,環保署提醒,近日降雨趨緩,民眾應仔細巡視家戶內外積水容器,務必將積水倒掉,澈底清除家戶內外輪胎、鐵鋁罐、帆布、寶特瓶、盆栽墊盤等容器,留下的器物也要刷洗以去除蟲卵,並妥善收拾或予以倒置。

另外,若是使用中的儲水容器,務必刷洗並加蓋或加掛細網,避免病媒蚊孳生及感染登革熱的風險。

根據法規規定,若有因環境髒亂或置放積水容器導致病媒蚊蟲孳生,可依廢棄物清理法取締告發,處新台幣 1200 元以上 6000 元以下罰鍰,並且限期改善。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