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姚嘉文追夢記新書發表 「為台灣坐牢是一件光榮个代誌」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報導)總統府資政姚嘉文新書《姚嘉文追夢記》在近日出版,姚嘉文也在今(14 日)舉行新書發表會,許多綠營與本土社團要角皆出席道賀,總統蔡英文更以個人名義購買 200 本,前行政院長游錫堃表示,姚嘉文是自己的民主導師,民進黨黨主席卓榮泰則呼籲,所有民主路上的戰友團結面對 2020 總統大選,共同守護好不容易得到的民主自由。

立法院長蘇嘉全先致詞時表示,書名取得很好,追夢是人生不可或缺的事情,過往小時候都要寫「我的志願」,很多人都會寫說「我要當蔣總統」,而姚嘉文的夢卻很不一樣,從求學到執業律師,最後踏入民主運動,全部都記錄在《姚嘉文追夢記》!

而今天是姚嘉文 81 歲生日,蘇嘉全也特地準備花束獻給姚嘉文,蘇嘉全也讚道,大家都不知道姚嘉文已經 81 歲了,外型看起來才六十幾!

蘇嘉全也提到,過去戒嚴時期擔任國大代表,都是在姚嘉文家中商討如何推動民主改革,也請李鴻禧老師來指導如何在憲法之下進行抗爭,蘇嘉全笑稱「李鴻禧老師都是教我們要怎麼在會議中掀桌子、打架!」

蘇嘉全表示,民主的路途就是有很多前輩的努力才能完成,而民主進步黨昨天也已經完成初選,「台灣是我們的台灣,香港現在反送中讓大家有了危機感,我們真的願意接受中國的統治嗎?」

蘇嘉全也透露,以前姚嘉文常常被特務跟監,有一次自己和姚嘉文夫婦從屏東去台東,從出遊到結束全程跟蹤,這段過程現在仍歷歷在目!

因為今天是姚嘉文 81 歲大壽,蘇嘉全特地準備了一束花獻給姚嘉文。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總統府秘書長陳菊則感嘆,在追尋台灣夢的路上,「咱已經行欲 40 幾冬!」

陳菊提到,1979 年高雄縣長余登發被抓,黨外民主運動面臨重大危機,「逐家攏佇咧討論:『黨外民主運動是毋是會使繼續?』」最後姚嘉文等人做了共同的決定,「應該站起來反抗」,於是當時就在橋頭舉行戒嚴時期第一次示威遊行。

陳菊說,今天自己很高興當年有參加了那場意義非凡的示威遊行,當年從余登發老先生家出發時,姚嘉文就走在隊伍之前,並警告警察不得逾越職權,否則就會提告,也是姚嘉文等人勇敢踏出第一步,大家才能繼續在戒嚴時期從事示威遊行。

陳菊表示,後來美麗島大獄,周清玉(姚嘉文的太太)就組織起政治犯家屬,持續給予關懷並鼓勵,陳菊表示,因為有周清玉等人的努力,在社會上逐漸營造出,「為台灣坐牢是一件光榮个代誌,這對民主運動是有足大个影響!」

陳菊也透露,總統蔡英文以個人名義購買 200 本,「送予應該來看這本冊个人,予伊等(in)來了解台灣个歷史,我個人嘛買一百本,欲送予遐未赴、無機會參與這个時代變遷个人,予伊等(in)了解這段歷史!」

陳菊透露,總統蔡英文購買了 200 本,自己也買了 100 本,希望將書分送給其他沒有參與過這段歷史的年輕人。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總統府資政姚嘉文笑稱,這本書是追夢記,不是回憶錄,「當初足濟人欲愛我寫回憶錄,但是我無愛寫,因為寫落一寡朋友攏會得失了了!」(台語譯作:很多人希望我寫回憶錄,但我不寫,因為寫下去之後,會得罪很多朋友!)

姚嘉文表示,後來是自己的好友莊律師建議,既然沒有要選舉,那幹嘛寫回憶錄,就寫追夢記,「寫少年到老追求夢想,用追夢落去寫較有意思,所以冊名著定做『追夢記』」

姚嘉文講,「這本冊是寫著我个夢想,對社會以及國家个夢想,汝若欲對冊內底看有啥物內幕,歹勢,遮毋是我个空缺!」(台語譯作:這本冊是寫著我的夢想,對社會以及國家的夢想,你若想從書中看有什麼內幕的話,抱歉,這不是我的工作!)

姚嘉文表示,「這本書寫个是我對庄跤來到都市,所看著个,以及我不同時期有無仝款个夢想,無意中去參加著政治活動,去替林義雄先生助選,到尾仔參加美麗島个過程我攏有寫!」

姚嘉文說,人生下來,我們來時帶了一個夢, 去時將帶來一身灰塵,「希望這本冊會使作為逐家个一寡參考!」

姚嘉文表示,人生下來時帶了一個夢, 去時將帶來一身灰塵,希望自己的追夢記能提供別人一些參考。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前行政院長游錫堃讚道,「嘉文兄是一个學識真飽滿,欲寫小說嘛會當寫,欲寫傳記伊嘛有法度,伊應該是主張台灣主體性个陣營內底算是一流个!」

游錫堃嘆,「台灣欲建立主體性是足困難、道路真坎坷!」游錫堃表示,文學真重要,文化部欲推動个八大藝術,包括電影甚至舞蹈攏愛有文學作為基礎!

游錫堃表示,若是愛講演我會使,若是文學,是我尚頇顢个所在,但是嘉文兄佇這方面著做真濟!

游錫堃提到,林義雄參選省議員个時陣,姚嘉文律師是佇台北執業,但是伊專工走去宜蘭替義雄兄鬥幫忙,擔任法律顧問。

游錫堃透露,彼時我是做總幹事,彼時我 tsiah 二十九歲,只做過農夫 kah 外務仔,做總幹事个時陣我是足驚惶,但是好佳在有嘉文兄,「義雄兄這个候選人足勇个,但是一个主帥勇,若無將欲焉怎?」嘉文兄著會著義雄兄,自台北搬去宜蘭!

游錫堃表示,嘉文兄彼當陣義務擔任競選團隊个護法,有啥物法律問題攏交予伊,彼時陣集會个法律較無完備,所以伊著徛佇遐維護逐家!

游錫堃也向姚嘉文表達最深的敬意,游錫堃說,「嘉文兄雖然只大我十二歲,但是伊著親像我个老師,伊教我真濟,義雄當選了後,我只是一个外務員,有當時仔著會去嘉文兄个辦事所坐,對我真照顧,嘛敎我真濟,雖然我毋捌伊老師,但是實際上伊著是我个老師!」

游錫堃表示,姚嘉文是自己在民主運動道路上的老師。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民主進步黨黨主席卓榮泰先開玩笑提到,「好佳在新書發表會是佇今仔日,若是昨昏我著無法度來,因為昨昏个這个時陣,是咱全國人民介緊張个時陣,民進黨來進行民調結果統計个空缺!」

卓榮泰說,過去八十六工初選个過程,已經佇昨昏結束,焉怎選定電話个母體 kah 民調公司,我攏去現場佇咧看,甚至走去台中个民調公司,結果出來,逐家會問講「哪會咱个支持度攏較懸?」

卓榮泰也透露蔡英文與賴清德兩人民調結果都較高的原因,卓榮泰表示,這是雙方都強度動員下的結果,大家這幾天都守在電話旁,這樣的結果也給大家更大的信心。

卓榮泰自信地喊話,「這个結果予咱真大个信心,只要有閣較大个動員 kah 組織,咱民主進步黨佇明年个選舉,總統个大選咱有信心欲共贏,著毋著?」(台語,華語譯作:這個結果給我們很大的信心,只要有更大的動員與組織,明年的總統大選我們有信心贏下來,對不對!)

現場與會者也響起掌聲,激昂地答道「著!」

卓榮泰表示,姚嘉文今天出了追夢記,過去八十六天的初選也好像追夢的過程,雙方陣營與支持者以及中央、地方黨部怎麼走過來,「這條路走得雖然有些不順利,但是我們走得光明正大,我們走得很磊落!」

卓榮泰強調,只要團結、努力組織動員,2020 總統大選絕對有信心能夠勝選。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卓榮泰表示自己的政治啟蒙是來自中壢事件,「為啥物有遐爾濟人會去包圍派出所?這个人心內想个是啥物?」(台語譯作:為什麼有那麼多人去包圍派出所,他們心裡在想什麼?)

卓榮泰透露,因為過去所受的是黨國教育,自己才開始思考社會的問題在哪裡,當時也還沒有明確的答案。

卓榮泰表示,「尾仔影響家己思想真深个一本書,著是姚院長所寫个《護法與變法》」書中內容寫著一些國大代表如何從中國流亡到台灣,以及死後遞補等等亂象。卓榮泰說,「過去个教育完全無講著這段,所以彼本書影響我真大!」

卓榮泰提到,「民進黨自 1124 失敗了後,欲閣行向勝利,咱需要閣較濟个人來共同拍拚!」

卓榮泰承諾,在這個週末之後,就會啟動整合與選戰的工作,讓黨成為一個強而有力的選戰機關,想盡各種方法繼續延續執政維持國會優勢,繼續堅持黨的理念、維持進步價值。

卓榮泰呼籲,希望在場的前輩能給予民進黨的兩位候選人以及民進黨更多的意見與指教,讓每一個人成為加號與力量,未來啟動工作的時候,大家都是第一線的戰將!「逐家攏是佇民主運動个路上拍拚,希望最後這半年个時間,咱作伙來守護咱真無容易 tsiah 得到个勝利!」(台語,華語譯作:大家都是在民主運動的路上打拚,希望最後半年的時間,我們一起來守護好不容易才得到的勝利)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