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六四晚會重返自由廣場 邀總統參選人面對「大是大非」

華人民主書院董事會主席曾建元邀請總統擬參選人簽署六四聲明。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攝。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報導)六四 30 週年當天,中正紀念堂自由廣場將舉辦紀念晚會,重現 30 年前台灣民眾聲援,更第一時間見證中國以軍隊屠殺渴望改革的年輕人。主辦單位邀請所有總統擬參選人到場,面對六四這個重要的大是大非,並要求簽署「我譴責、我要求、我承諾」的聲明書。

「銘記六四、抵抗專制」華人民主書院董事會主席曾建元表示,30 週年紀念主題為「記憶與抵抗」,要世人不要忘記六四,更要聲援目前在中國、香港仍努力爭取民主的青年。

曾建元強調,該如何面對六四,是不同於其他政見的「大是大非」,更牽涉了中華民國的立國精神,也就是自由民主,因此將邀請所有有意角逐總統大會的參選人到場參與,並要求簽署「我譴責、我要求、我承諾」的聲明書。

聲明內容將是「我譴責—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 1989 年武力鎮壓民主運動,造成六四慘案;我要求—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立即公佈六四真相,向受害者及其家屬道歉並賠償,並追究當年決策與執行官員的罪責;我承諾—將持續以具體行動關注中華人民共和國民主改革」。

曾建元表示,今日發出邀請,還在等待各陣營的回應,目前確定陸委會將由副主委陳明祺出席,而日前總統蔡英文已接見多位六四民運人士。

多個台灣民間社團將參與u六四30週年紀念晚會。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攝。

六四紀念晚會將有曾親身見證六四的中國民運人士吳仁華、吳祚來、陳破空、李曉明與青年人權律師滕彪,香港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與雨傘運動參與者鍾慧沁、羅冠杰等,也將來台,主持人為台北市議員苗博雅和太陽花學運領袖林飛帆。

30年前,台灣各界曾熱情聚集同一個廣場,聲援中國八九民運,曾建元表示,當年組織聲援活動的導演虞戡平已答應出席,他們仍在努力邀請《歷史的傷口》發起人趙少康、參與演唱的高金素梅等人,以及長期關注六四的前總統馬英九、前文化部長龍應台前來,發表 30 年前後的想法。

曾建元表示,紀念晚會的目的是,要喚起世人對六四屠殺的記憶,也聲援中國、香港在六四以後爭取民主的行動,更重要的是,台灣全民與全世界自由和平者,都應該來捍衛台灣的民主。

台灣目前面對中國銳實力的滲透、收買與威脅,尤其年初「習五條」的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對照香港目前自由正在沉淪,不見曙光,香港人正在陸續出逃,兩相對照下,曾建元表示,香港淪落至此,更對台灣感到憂心。

曾建元直言,目前中國擺明只有願意擁抱一國兩制的台灣政黨,才是能跟他協商的,而不是台灣的多數意見,更顯得中國所謂的和平協商正是騙局,台灣人應該為了自身與下一代,設法強化民主防衛。

台灣人權促進會副秘書長施逸翔表示,促轉會昨天才公布第四波刑事有罪判決撤銷名單,共有 2 千人獲得遲來正義,這樣的轉型正義是在民主國家才能做到的,而 30 年前的中國政府,在六四時扼殺了好不容易長出來的改革希望,直到目前,新疆維吾爾族集中營、消滅年輕維權律師的 709 大抓捕、李明哲事件、運用臉部辨識科技來侵害隱私的社會信用評分制度等,中國人權黑暗後的黎明何時才會來,實在沒人知道。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