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高捷岡山路竹延伸線少2站 環評補件再審

圖片來源:Wiki 作者:Joe Lewis

為讓高雄都會區北向交通軸線再延伸,高雄市捷運工程局規劃讓捷運服務範圍擴及大岡山、路竹等地區,並提出調整方案減少 2 站開發,環評委員今天要求補件再送環評大會審查。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今天召開環境影響評估審查委員會第 356 次會議,會中第三案討論「高雄都會區大眾捷運系統岡山路竹延伸線(第二階段)環境影響說明書」,開發單位為高雄市政府捷運工程局。

根據開發單位提出的環說書,原本規劃第二階段路線全長 11.63 公里,全部都為高架形式,並將設置 7 座高架車站(RK 2 至RK 8 )。

不過,由於在上次初審會議中,許多環評委員認為RK 7 到RK 8 段沿線居民居住密度高,施工期間可能造成沿線景觀、噪音振動等重大衝擊,建議進入二階環評。因此,開發單位今天提出調整方案,改成只設置RK 2 至RK 6 站 5 座高架車站,第二階段全長縮短為 7.84 公里,RK 7 到RK 8 則暫緩開發。

環評委員在會中質疑,減少站點等於服務範圍縮小,運量需求是否也有調整,若是高估運量需求,未來營運可能會有困難,尤其捷運開發耗費成本高,需求若減少,效益是否有足夠做開發。

也有環評委員要開發單位確認未來是否會開發RK 7 到RK 8 ,若未來可能開發,開發單位現在用切割方式讓一些站點先通過環評恐怕是便宜行事,可能造成後面更多問題。

開發單位回應,有針對RK 2 至RK 6 進行運量需求預測,可能比原先少 3 成,由於也擔心運量會影響營運,因此也考量相關營運成本、興建成本,少了兩個站的開發,成本也跟著減少,目前還是符合交通部相關規定。

至於RK 7 至RK 8 未來是否會開發,開發單位則表示,若屆時要開發,絕對會視當時狀況另案辦理,並重提環評,目前先列入第三階段、保留彈性。

最後,環評委員決議要求開發單位重新估算RK 2 至RK 6 段路線運量、運具分配率應以主要服務地區的通勤需求重新估算、確認捷運沿線周邊景觀衝擊評估及其減輕對策等, 8 月 31 日前再送委員會討論。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