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台日混血台語歌舞劇 「嫁妝一牛車」重製巡演

圖片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圖片作者:江昭倫

由阮劇團與日本導演流山兒祥共同製作、改編自台灣作家王禎和同名小說的台語歌舞劇「嫁妝一牛車」今年首度走出嘉義,「反攻」中、北部都會區,將於 8 月底至 9 月初於台中國家歌劇院及台北水源劇場演出 14 場,要讓更多人看到這齣台日混血台語歌舞劇的魅力。

王禎和小說「嫁妝一牛車」內容訴說戰後台灣許多貧窮人家為了生存不得不出賣尊嚴的生活處境,經由阮劇團與日本導演流山兒祥、編劇林孟寰改編後,搬上舞台演出,更顯生猛有力。

「嫁妝一牛車」去年在嘉義首演時就一砲而紅,並入選第 17 屆台新藝術獎年度最終決選,這項肯定也讓「嘉義製造」的阮劇團更添自信,決定於 8 月底將這齣台日合製台語歌舞劇移師台中國家歌劇院與台北水源劇場連續公演 14 場,挑戰劇團的票房實力。

阮劇團團長汪兆謙指出,「嫁妝一牛車」雖然是部描寫台灣戰後時代的寫實小說,但即使在現代,關於人性的主題一樣適用,尤其這齣劇由嘉義出發,走向都市,更有其意義。汪兆謙:『(原音)「嫁妝一牛車」的再演出,它其實傳遞了一個訊息,我想告訴大家,過去我們很習慣原本從小時候往都市移動、從都市看天下,但透過「嫁妝一牛車」這個作品,我們想要發出一個訊號是這個時代不一樣,也許這個方向應該反過來,我們往鄉村看,我們往我們自已的文化看,我們往我門自己民俗、往自己文化看。』

重製版「嫁妝一牛車」有 8 成演員都是重新徵選,另外力邀前雲門資深舞者王維銘加入演出,兩位男女主角周浚鵬、余品潔依舊挑大樑。兩人異口同聲表示,流山兒祥是他們的偶像,雖然他不懂台語,卻能精準抓住台語音韻精髓,令人驚奇。

余品潔笑說,和流山兒祥合作很像「修羅場」,心臟要很強才行,但讓她學到很多,也讓她開始嚐到以演出台語劇為傲的滋味。余品潔:『(原音)在「嫁妝一牛車」的時候,他(導演)聽到每一句話都像一根球棒要ㄎㄠ你一樣,就是罵起來的力氣,雖然這句話不是髒話,他在陳訴底層人民力氣的時候,每一句都是非常有力道的,他希望我們可以把那個力道透過我們身體的表演呈現給觀眾。』

除了有新演員加入,創作團隊也將軟、硬體全面升級,不只舞台、服裝更精緻,更找來金曲獎最佳專輯裝幀設計得主「廖小子」操刀主視覺,並邀請入圍 2019 金曲獎四大獎項的台語創作人廖士賢獻唱主題曲,要讓「嫁妝一牛車」巡演票房衝出佳績。

(新聞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