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氣候變遷敲警鐘 歐洲大選掀綠色浪潮

圖片來源:歐洲議會臉書
隨著較年輕的選民挺身而出、要求對抑制全球暖化採取行動,綠黨(Greens)26 日在歐洲議會選舉寫下創紀錄佳績,在許多大國都取得兩位數的得票率,其中包括在德國贏得令人震驚的 20 %選票。

歐洲議會選舉寫下綠色浪潮

綠黨在德國的表現是上次 2014 年歐洲議會選舉的翻倍,把社會民主黨(Social Democrats)擠下他們傳統保有的第二位。

在法國,綠黨則以 12 %的選票位居第三位。而在奧地利、愛爾蘭和荷蘭,他們也都有兩位數的斬獲。

像是出口民調就顯示,愛爾蘭綠黨(Green Party)的支持率在歐洲議會與地方政府選舉有所成長,可望在 20 年來首度取得歐洲議會席次,並在愛爾蘭郡和市議會選舉寫下最佳表現。

至於歐盟的兩大傳統陣營─保守派的歐洲人民黨(EPP)、和中間偏左的社會民主黨預料將表現失利,而綠黨則可望成為歐洲議會中能左右重要職位人事任命的政黨。

青年學生為氣候危機敲警鐘

歐盟 28 國中有 21 國在 26 日投票,包括法國、德國和波蘭在內。德國綠黨的主要候選人吉古德(Sven Giegold)就說,這是一個攸關未來的週日。

他表示,由學生發起的「週五為未來而戰」(Fridays for Future)罷課活動,為氣候危機敲響了警鐘。

而法國的綠黨候選人賈多(Yannick Jadot)也稱這是一股「由我們領銜主演的綠色浪潮」。

法國總理菲力普(Edouard Philippe)承認這是個有關生態緊急狀態的訊息。「在歐洲各地,我們的公民、特別是最年輕的一群,正在要求我們果斷行動,而這將是我們在法國和歐洲要做的事。」

學生為氣候抗爭助綠黨一臂之力

隨著 16 歲瑞典女孩桑柏格(Greta Thunberg)發起「週五為未來而戰」的氣候保護行動,綠黨聲勢看漲已經持續數月。這項活動鼓勵高中生走出校園上街抗議,去年底開始蔓延到歐洲各國,引發全球數以千計學生跟進,更有超過 40 國的青年組織推出學生罷課活動。

在 5 月 23-26 日的歐洲議會選舉中,24 日(週五)的學生遊行是至關重要的一次動員,數以萬計學生走上街頭,他們有些要求家長要在歐洲議會選舉上投綠黨一票。

德國著名的學生活動領袖紐包爾(Luisa Neubauer)就為 26 日的選舉結果歡呼,認為這顯示出他們不只把這場氣候危機帶上街頭,也帶進了投票箱。「這應該能讓那些在上個月嘲笑青年參與的人深思。」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