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帶疫區肉品入關恐罰百萬 立委提案再提高罰則

立委何志偉、林靜儀、吳焜裕等提案修法「動物傳染病條例第 45 條之 1」,帶疫區肉品入關者,初犯 100 萬,累犯罰 300 萬。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攝。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報導)「中國豬肉不要來,台灣發大財」經過 20 年的努力,台灣即將從口蹄疫疫區除名,將重拾「豬肉大國」榮耀,但鄰國中國的非洲豬瘟蔓延快速,又成為台灣畜牧業的嚴重威脅,立委何志偉、林靜儀、吳焜裕表示,將修法「動物傳染病條例第 45 條之 1」,攜帶疫區豬肉肉品入境,未依規定申請檢疫者,初犯 100 萬,累犯罰 300 萬。

此舉獲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支持,主秘鄭純彬認為,這對確保農業安全有正面的幫助。雖然去年 11 月已修法將罰鍰提高到 20 萬元,但至今仍有 235 件開罰紀錄,顯示民眾對疫情危害的警覺性還有待提高。

圖片來源:中央社

立委提案對攜帶疫區豬肉肉品入境,未依規定申請檢疫者,初犯 100 萬、累犯罰 300 萬,現行法規是初犯 20 萬、累犯 100 萬。鄭純彬指出,目前世界各國對防疫都相當積極,澳洲最高可以罰到約新台幣 920 萬元、有期徒刑最高 10 年,日本更對未主動申報者,最高可罰 3 年有期徒刑。

何志偉表示,過去台灣曾經是世界豬肉最大輸出國,全盛時期一年創造 500 億外匯,但 1997 年口蹄疫爆發,因此死亡與撲殺 400 多萬頭豬,重挫養豬產業,損失達 1700 億,台灣花了 20 年,最近才準備拿回暌違 20 年的非疫區認證。而如今非洲豬瘟已蔓延中國、香港與東南亞,若台灣失守,恐怕再損失2000億元。

不過,鄭純彬直言,目前違規的大宗為中國遊客,主因應該是因為中國政府訊息不公開所致,他們大多聲稱並不知道禁令。且中國遊客入境時不只豬肉,什麼肉都帶,每天有幾百公斤的廢棄肉品要處理。

推測中國已經因為非洲豬瘟撲殺豬隻1億頭,但對外卻聲稱只有 1 百萬,何志偉批,中國生怕民眾信心崩盤,不願讓民眾知道太多,雖然能理解豬肉對中國民生經濟相當重要,但中國選擇隱匿問題,並不是解決問題的作法。

吳焜裕呼籲中國遵守「海峽兩岸食品安全協議」,確實通報疫情。林靜儀指出,過去曾提醒陸委會要求中國協助,對來台的班機乘客特別做宣導,但遺憾的是中方卻選擇「已讀不回」。

林靜儀強調,中國遊客來台挨罰雖是無辜,但修法提高罰則也不是為了罰錢,而是為了警惕與宣示,為的是以重罰讓民眾能多提醒即將登機來台的中國親友,不要帶肉品來台。例如過去還有些新移民社群企圖想盡辦法把中國肉品弄進台灣,但經過宣傳,目前已經較少聽說。

鄭純彬表示,台灣的豬肉沒有餵食瘦肉精萊克多巴胺,屠宰流程也有嚴格把關抽檢環節,台灣豬不但衛生安全健康,更是好吃的沒話講,其他國家的豬肉都不能比,請提醒中國親友放心來台品嚐,不用擔心餓肚子,私自帶肉品入境。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