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礦業法改革停擺 環團控:廖國棟用原民專章整個卡掉

圖片來源:中央社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報導)9 日環團與原民團體直指,礦業法的修法,因為經濟委員會召委廖國棟要求另設原民專章「好似關心,卻拖延之實」,反而無助解決族人目前正在承受的痛苦。呼籲立法院儘速在這個會期完成,以免拖到下一屆,一切又要重頭來過。

雖然 2016 年「看見台灣」紀錄片導演齊柏林意外身亡,催出民意關心亞泥新城山礦場與礦業改革,更曾有 22 萬人上街遊行,當時開啟的礦業法修法,卻卡在經濟委員會協商一年沒下文。

9日環團與原民團體控礦業法修法,因為立委廖國棟要求另設原民專章而停擺。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攝。

廖國棟要求追加原民專章 拖一年卻不見任何進度

地球公民基金會主任黃靖庭不滿,礦業法在 2017 年 3 月正式排審,經多次討論,經濟委員會已在廢除兩大霸王條款、強化新設礦權與新設礦業用地與礦權展限的審查、舊礦補辦環評、擬定關礦計畫、資訊公開方面都有基本共識,並在 2018 年 5 月 30 日完成經濟委員會的審查。

但擔任召委的廖國棟,去年 6 月召開第一次黨團協商時,裁示原民會和經濟部盡快草擬「原住民族專章」,但一直到上週四 2 日廖國棟再度召集協商,經濟部與原民會代表表示這一年「中間曾開過一次會討論」,但並未完成任何關於「原住民族專章」內容的整理、評估或草擬。

等於一年內不見任何進度,這讓在場所有立委為之氣結,礦業修法也因此再度嚴重卡關。黃靖庭表示,當時廖國棟要求經濟部與原民會兩個星期內提出原民專章,他就看下個星期四廖國棟會不會真的排案處理,但他實在懷疑,一年來什麼都沒有,兩個星期內怎麼可能就完成。「廖國棟用原民專章卡掉整個礦業法!」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蔡中岳批。

「溪都變黑,本來裡面有有名的毛蟹,現在魚都沒有了。」南澳青年聯盟青年嵬浪.斗力指出,既有的礦場有 173 處,其中有 115 個近 7 成位於原住民族土地上,其中南澳的礦場密集度更是最高。當地部落居民都在問「什麼時候停下來?」但老舊的礦業法讓業者可以不斷地透過申請「礦權展限」,且不需經過原來土地的主人同意,無期限地佔用土地及資源,這才是原民部落希望修正礦業法後可以解決的。

亞泥新城山礦場2018年空拍。
圖片來源:蔡嘉陽攝,地球公民基金會提供。

環團憂 礦業法草案仍有漏洞 反架空原基法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蔡雅瀅律師指出,廖國棟說要原民專章,但環團認為是否定專章只是形式問題。蔡雅瀅指出,其實原住民基本法通過 15 年來,本來就有提出使用原民土地需要諮商取得同意的規定,礦業管理早該落實原基法,但目前礦業法的草案卻大有問題,反而可能架空原基法,讓原基法跛腳。

蔡雅瀅解釋,目前礦業法草案第 43 條之 2 共有 3 項,但環團來看,卻是每一項都是有問題的,包括限縮原基法適用範圍至礦業法修正條文施行後提出之礦權展限案、業者只要「提出議程」就能取代「踐行諮商取得同意」的架空原基法條文,以及用「不痛不癢的短暫停工」讓業者有機會在尚未完成「取得部落諮商同意」的狀況下,仍可繼續採礦等。

台灣原住民族政策協會理事陳以箴提醒,礦業法的修正,是長期礦業制度轉型的關鍵,也與國家宣示要處理「原住民族轉型正義」的政策方向息息相關,不能再拖。太魯閣族學生青年會監事 Ciwang Teyra 更強調,礦業修法有助於原住民族轉型正義的實踐,同時也能保護環境,更能去除礦業霸權的不良印象,邁向正常化,若此會期各黨團未積極協商處理,加上下個會期進入預算和大選會期,一旦年底第九屆立法委員任期屆滿,礦業法未能通過,所有改革進展,都將因屆期不連續而全數化為烏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