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冷鏈物流中心將落腳屏東 農產保鮮拚外銷

催生屏東縣檢驗中心的縣長潘孟安 圖片來源:中央社

為減少農畜水產品在運送途中爛熟耗損,農委會在北中南籌設國家級冷鏈物流中心,屏東農業生物科技園區最近將敲定廠商統籌運作南部冷鏈物流中心,進度最快,預計 2021 年啟動。

陳吉仲日前接受中央社專訪指出,產銷調節有賴加強內銷、外銷、加工三招,這三招要運行得動,冷鏈物流中心至關重要,不論是內、外銷,所有作物從採收到出貨,中間的恆溫處理,端賴冷鏈物流作業維繫。

他並說,農委會規劃中的北、中、南部冷鏈物流中心的布建,進度最快的是南部的屏東農業生技園區。

為何要需設置冷鏈物流,屏東農業生物科技園區主任張淑賢說,主要是延長儲存期限,採收後就要先去除田間熱,讓溫度降低、預冷,可讓還在呼吸狀態的蔬果代謝減緩,加上清洗、風乾可以殺菌,藉此讓產品保鮮時間拉長。

舉例來說,例如過去海運鳳梨到日本才 7 天,抵達後竟然已經發霉,就是因為少了冷鏈物流作業。再以香蕉為例,經由冷鏈物流處理可以維持綠色,上架銷售前再催熟即可。

張淑賢說,若要做好外銷,沒有冷鏈物流是不行的。屏生園區內的冷鏈物流中心基地面積 1.5 公頃,從採收到出貨,包含運送、截切、真空包裝、預冷保鮮及出貨等過程所處理的產品,並將橫跨農、畜等領域,統籌由 1 家具備相關軟、硬體實力的廠商營運。

她說, 4 月間已公告徵求業者,有 4 家廠商洽談中,將盡速完成洽談作業,確定取得資格的業者後,就會依據進駐廠商的運作需求進行冷鏈物流中心的設計。

她說明,此案總經費新台幣 6 億元,今年編列 1 億多元預算,明年 4 億多元經費,全案還要送公共工程委員會審議,通過後動工,期望明年底之前能竣工,後年啟動運作。

張淑賢指出,像這樣符合國際冷鏈物流中心規格的農產品內、外銷作業的運作模式,國內也有些民間業者這麼做,但是規模到 1.5 公頃,可以同時處理香蕉、鳳梨、荔枝、甘藍、毛豆、紅龍果、畜產品等跨領域產品的案例來說,確實可以說是全台首例。

她補充,屆時進駐的業者必須簽署租賃保證、押租金,年繳 2000 多萬元租金,並要自負盈虧,當然業者要有能力處理海、內外跨領域訂單的供應,廠區蓋好後,內裝機具也由業者自行布建。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