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超音波機太貴買不起 長庚捐10台嘉惠偏鄉醫院

圖片來源:PIXABAY

大醫院常見的超音波機有助診斷婦科、心臟等疾病,但因要價不斐,許多偏鄉、離島醫院無力負擔。長庚醫院今天宣布捐贈 10 台超音波給服務偏鄉、離島的醫院使用,提高診斷精準度。

長庚醫院今天舉辦記者會,宣布購置 10 台超音波機,捐贈給 10 家長期服務偏鄉醫療的醫院,助偏鄉民眾早期診斷、早期治療。

林口長庚醫院一般內科主任陳英仁指出,超音波是一種非侵入性、能快速且早期診斷的醫療儀器,經常運用在婦科、腹部、心臟超音波,有高解析度的超音波就可以把小的病灶照得清清楚楚,讓醫師診斷更加精準。

陳英仁說,國內文獻指出,超音波診斷急性闌尾炎有高達 90.5 %準確率,也能減少 16.8 %的非必要開刀;國外的文獻也顯示,超音波診斷可以讓醫師更準確地決定患者應就近治療,還是送大醫院開刀,同時縮短 64 %開刀前的診斷時間。

受贈的東勢農民醫院個管師傅黎葳表示,台中市和平山區幅員廣大,腫瘤、心臟疾病都是該區居民常見的重要死因,由於山區居民就醫不便,該院一直希望能透過巡迴義診照顧居民健康,雖然有會操作超音波的醫師,卻沒有超音波機。

傅黎葳說,超音波機一台要價新台幣 70 萬元,很多偏鄉醫院不是買不起,就是儀器過於老舊無力更換,未來有了長庚醫院捐贈的可攜帶式的超音波機,可望增加醫療的機動性與即時性,預計今、明兩年將完成和平山區檢測,替民眾健康把關。

林口長庚醫院耕耘桃園市復興區已經 17 年,提供山地偏鄉居民 24 小時無休的健康照顧,不僅有醫師駐診,也有巡迴醫療、專科門診等醫療服務。

長期駐守在當地醫療站的古姓護理師表示,過去曾遇過一名在復興鄉工作的外籍移工,肚子痛了 2 天才到醫療站求助,所幸醫師即時用超音波確診為腹膜炎,趕緊安排到大醫院動手術,避免疾病惡化。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