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全台10大賣場過度包裝大調查 77%生鮮使用塑膠

圖片來源:綠色和平提供。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報導)環團綠色和平調查全台十大知名連鎖賣場的塑膠包裝狀況,指出賣場內的生鮮蔬果(蔬菜、水果與菇類)、烘焙、熟食與蛋類等四大區域,其中近 38% 以塑膠袋包裝,其次為塑膠盒 18%。且這些塑膠包裝因辨識不明、標示不清、外觀類似,這些其實種類不同的塑膠,可能導致難以回收再利用。

綠色和平減塑專案主任張凱婷提醒,聯合國已將塑膠垃圾視為僅次於氣候變遷的全球危機,全球塑膠的產量,從 1964 年的 1,500 萬噸增加到 2014 年的 3.11 億噸。其中又以塑膠包裝是比例最大的類別,佔整體塑膠使用的 26%,而未來的塑膠包裝市場仍然會持續成長。且令人擔憂的是,目前全球的塑膠產量,  32% 完全沒有進入到廢棄物處理系統,僅有 14% 進入回收系統,其實有 40% 的塑膠進入垃圾掩埋場、14% 進入焚化爐。

全台超商塑膠袋使用比例。
圖片來源:綠色和平提供。

綠色和平團隊走訪全台六都與宜花兩縣超商,包括家樂福量販店、大潤發、Costco 好市多、愛買、家樂福便利購、全聯、頂好、美聯社、7-Eleven 與全家便利超商,共 70 家門市。調查賣場內的生鮮蔬果(蔬菜、水果與菇類)、烘焙、熟食與蛋類等四大區域的塑膠使用情形。

張凱婷指出,總計 14,425 項商品,有 77% 使用塑膠包裝。其中 38% 用塑膠袋,以蔬果類和麵包蛋糕為主,其次為塑膠盒 18%。

但這些塑膠包裝,有辨識不明、標示不清、外觀類似卻使用了不同種類塑膠的狀況,可能導致難以回收再利用,且例如水果與根莖類蔬菜,即便相同的品項,在賣場中有的裸裝,有的則用塑膠包裝,甚至有兩層以上的包裝,塑膠包裝外又加上防撞物等。

去賣場消費後塑膠垃圾堆成小山。
圖片來源:綠色和平提供。

超市類型的全聯、家樂福便利購與頂好,塑膠包裝比例皆在 9 成上下。全聯為 92%、家樂福便利購 86%、頂好 87%,主要集中在生鮮蔬果、烘焙與熟食。量販店類型的家樂福量販店、大潤發與愛買,雖然裸裝比例看似較高,一旁仍有免費塑膠袋與塑膠盒供民眾取用,仍產生大量的塑膠包裝。便利商店 7-Eleven 與全家,也在烘焙與熟食上,大量使用一次性使用的塑膠袋與塑膠盒。

然而綠色和平另對針對全台 20 至 55 歲,每週到超市和賣場等通路消費的民眾,進行消費者意向調查,結果卻顯示,82% 的民眾支持賣場主動減少使用塑膠包裝,77% 的民眾願意購買裸裝的生鮮蔬果。更有多達 77% 的民眾支持政府立法減少塑膠包裝的使用。張凱婷認為,台灣民眾環保意識高,自主減塑意願強,各大賣場應該積極投入減塑行列,應負起企業社會責任,減少不必要的塑膠包裝。

超市販賣蔬果使用塑膠層層包裝。
圖片來源:綠色和平提供。

張凱婷點名,跨國企業家樂福,是唯一在全球政策中提出減塑策略的企業,但目前旗下的量販店與便利購超市,卻還是充滿塑膠製品;全聯則是有近千家分店的本土超市龍頭,但店內塑膠包裝的比例突破九成,減塑空間還大有可為。反觀全英國連鎖超市冰島(Iceland)已公開承諾,計劃在 2023 年前去除自有品牌的所有塑膠包裝,期待台灣超商業者跟進,提出減塑承諾,跟上國際腳步,從源頭減少一次性塑膠製品。

張凱婷要求超市業者公開承諾營運範圍內的一次性塑膠包裝減量目標與年度計畫;開發減少一次性塑膠使用的替代方案;盤點企業內塑膠包裝的使用情況,並落實資訊公開;對自身營運範圍內的塑膠包裝負起整體生命週期的環境與社會責任,負責收集、運送、回收、最終處置;投入社會倡議,促進大眾理解使用一次性塑膠包裝所帶來的問題,並理解可行的改善方式。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