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住房太小沒尊嚴 港人盼政府訂基本居住標準

圖片來源:Pixabay

香港地小人稠,居住環境狹小,有團體呼籲當局訂定港人的基本居住空間標準,保障港人「享有適當住房權利」。

本地媒體報導,這個名為「全港關注劏房平台」的團體早前訪問了約千名市民有關住屋問題,今天公布結果。

所謂的「劏房」,是指房屋業主把房屋分割成幾個小房間,然後分租出去。這些小房間相當狹小,一般只有 2 、 3 坪。

調查指出, 94 %受訪者同意香港要訂立基本居住標準,包括住房需要有良好的排水系統、符合條例要求等;另有 9 成希望規定房屋有衛生設備、足夠窗戶和獨立廁所等。

此外, 76 %的「劏房」住戶不同意現時的住房規格符合基本居住標準。

這個團體表示,「享有適當住房權利」被聯合國視為基本人權之一;房屋不只是僅有四壁和有屋頂的建築,更應是一個安全、和平及讓人有尊嚴地居住的地方。

相關團體指出,由於香港沒有訂立基本居住標準,以致「劏房」等不適合的住房出現。

香港地小人稠,居住一向是大問題,目前香港大致上有一半人口居在在政府興建的公租房裡,另一半居住在自購房。

本地由政府興建的公租房不會太大,但有一定空間保障;自購房有大有小,但近年由於房價不斷飆升,供不應求,房地產商興建的房間愈來愈小,小至 250 至 300 英尺( 7 至 8 坪)都有。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