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不確定因素淡化 PMI半年來首次轉呈擴張

圖片來源:中央社

中華經濟研究院今天發布 4 月經季節調整後的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為 51.7 %,為 2018 年 11 月以來首次轉呈擴張,中經院院長陳思寬說明,主因是美中貿易戰、中國經濟走緩等不確定因素淡化。

今年 4 月 PMI 指數續揚 2.6 個百分點至 51.7 %,不只是半年來首次呈現擴張,製造業 6 大產業 PMI 也是 2018 年 7 月以來,首次全數呈現擴張。

進一步觀察製造業未來六個月展望指數, 4 月擴張速度加快,升至 55.7 %,特別是電子暨光學產業,擴張速度高達 62.3 %,對未來看法特別樂觀。

陳思寬表示,根據電訪意見,廠商認為美中貿易戰不確定性下降,中國經濟趨緩的隱憂也降低,因此過去暫緩的生產、投資計畫逐漸走回正常軌道,但業者也強調,訂單只是回到第 2 季正常應有水準,態度「謹慎不悲觀」。

媒體詢問,PMI 轉呈擴張,廠商對未來 6 個月指數也走揚,是否代表景氣已經脫離谷底,接下來有望逐步回升;陳思寬說明,目前僅單月數據,應該要持續觀察第 2 季表現,現階段還無法下定論。

4 月非製造業經理人指數則續揚 2.3 個百分點至 55.6 %,已經連續 2 個月呈現擴張,且來到 2018 年 8 月以來最快擴張速度;陳思寬分析,內需消費沒有像以前那麼悲觀,消費信心也有些回溫,但因市場競爭激烈,業者指出,唯有持續創新,才能刺激消費。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