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扁解密就職前汪道涵紙條 提醒當心中國得寸進尺

圖片來源:中央社

前總統陳水扁首本口述歷史回憶錄 5 日將舉行新書發表會,陳水扁在書中解密 2000 年就職演說前,時任大陸海協會會長汪道涵傳來紙條,建議他在就職演說中提到一些內容。

陳水扁也透露,他在就職演說提到,「未來『一個中國』的問題」,也是對岸在紙條裡面告訴他的。後來對岸不滿意,還要得寸進尺,節節進逼;共產黨就是這樣,「他跟你搞統戰,他要到他所要的,就會放進口袋,然後繼續要的更多…今天蔡英文政府就要面對這個問題」。

陳水扁在即將發表的新書裡面解密 2000 年的總統就職演說來龍去脈,他說美國方面,「稿子既沒有先給他們看過,他們也沒有指指點點」。

陳水扁在 2000 年就職演說提到:「海峽兩岸人民源自於相同的血緣、文化和歷史背景,我們相信雙方的領導人一定有足夠的智慧與創意,秉持民主對等的原則,在既有的基礎之上,以善意營造合作的條件,共同來處理未來「一個中國」的問題。」

陳水扁在新書解釋,他在就職演說提出來「一個中國」問題是未來的問題,「一個中國」不是原則,也不是框架,「一個中國」是問題,這個問題不是現在的問題,而是未來的問題,未來的問題要怎麼解決,必須共同解決,就是雙方的領導人要用足夠的智慧與創意,秉持民主對等的原則,在既有的基礎之上,以善意營造合作的條件。

至於「海峽兩岸人民源自於相同的血緣、文化和歷史背景」和「共同來處理未來『一個中國』的問題」又是怎麼來的呢?

陳水扁在新書解密其中的故事,他說,當選之後,他的重要幕僚拿一張紙條給他,說是海協會長汪道涵那邊的人傳遞過來的。

紙條裡面建議他在就職演說能夠提到,「海峽兩岸人民都是炎黃子孫、龍的傳人」,他把它拿給前民進黨主席林義雄看,林義雄說不可以。後來他就把它改為「海峽兩岸人民源自於相同的血緣、文化和歷史背景」。

至於「共同來處理未來『一個中國』的問題」,陳水扁說,也是在那張紙條裡面建議的,沒想到後來他講了,他們的回應是,還要「聽其言,觀其行」。

陳水扁說,未來「一個中國」的問題,是他們在紙條裡面告訴他的。如果「一中」是未來「一中」,而且要共同解決,他可以接受,只是後來他們不滿意,還要得寸進尺,節節進逼。跟共產黨打交道,「你答應這個,以後還有第二個,你不要以為第二個你也答應了,就不會有第三個,不是的,一定還有第三個,甚至第四個、第五個…」。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