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西班牙大選 社會黨獲勝但無政黨過半

圖片來源:pixabay

西班牙在 28 日舉行國會大選,總理桑傑士 (Pedro Sanchez) 所屬的社會勞工黨 (PSOE) 獲勝,但並未取得單獨組成新政府所需的過半多數。此外,由於極右勢力進入國會,這代表了西班牙將進入另一個政治不穩定期。

這次大選的一個重要發展是,極右派的「民聲黨」(Vox party),取得超過 10% 的選票。自 1975 年獨裁者佛朗哥 (Francisco Franco) 去世以來,這是首次有極右政黨進入國會。

根據初步結果,桑傑士的社會勞工黨在 350 席國會中,取得 123 席,也就是接近 29% 的選票。雖然仍未達成絕對多數席次,但已比 2016 年大選時獲得的 85 席成長許多。

桑傑士在社會勞工黨總部對歡呼的支持者表示,社會勞工黨已經贏得大選。

保守的右派政黨「人民黨」(Popular Party,PP) 則是最大輸家,只拿下 66 席,相較於上次大選時的 137 席。當時的選舉結果讓人民黨得以組成少數政府。

在人民黨總理拉荷義( Mariano Rajoy) 因國會不信任案下台後,桑傑士在去年 6 月接替成為總理。在贏得這次大選後,桑傑士可能和 10 個月前一樣,繼續尋求與極左的「我們可以黨」(Podemos),以及加泰隆尼亞分離主義的小型政黨合作,籌組新政府。

此外,桑傑士也可能以比較簡單的方式,也就是與中間偏右的「公民黨」(Ciudadanos)合作。公民黨獲得 57 席,與社會勞工黨的 123 席結盟,輕易就能獲得過半多數。不過兩黨的選民可能不會支持這種做法。

57 歲的社會勞工黨支持者羅培茲 (Esther Lopez) 表示:「我希望桑傑士不要與公民黨達成協議。我希望是一個左翼政府。」

公民黨黨魁李維拉 (Albert Rivera) 在選戰期間不斷抨擊桑傑士,批評他與加泰隆尼亞分離主義政黨談判藉以化解分裂危機。

加泰隆尼亞的分裂危機正是幫助民聲黨崛起的因素之一。民聲黨反女權主義,反移民,並主張對加泰隆尼亞分離主義份子採取強硬立場。

去年 12 月南部安達魯西亞地區 (Andalusia) 的選舉獲得近 11% 的選票,如今更成功進入國會。民聲黨黨魁阿巴斯卡 (Santiago Abascal) 是前人民黨黨員,他率領民聲黨在這次大選取得國會 24 席。不過仍比選前民調的預測來得低。

22 歲的學生奧蒂嘉 (Maria Bonilla Ortega) 失望的表示:「我原本認為民聲黨會得到更多席次,這樣的結果,使民聲黨在國會中微不足道。我們需要更多席次。」

西班牙的爭議恐怕難以化解,兩個加泰隆尼亞分離主義政黨取得 22 席,比 2016 年的 17 席更為增加。可以預期的是,西班牙政局將持續不穩定,

西班牙這次國會大選競爭激烈,因此投票率達到 75.76%,遠高於 2016 年的 66.48%。

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