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告別核電風光明媚 廢核大遊行上萬人上街頭

圖片來源:中央社

一年一度廢核大遊行今天下午約 6 時 20 分落幕,根據主辦單位統計,台北場有上萬人走上街頭,高喊「告別核電、風光明媚」等口號,表達不要核電、要綠能的決心。

為了紀念車諾比核災,全國廢核行動平台選在今天舉辦廢核大遊行,遊行在台北、高雄兩地登場,台北場下午 1 時先在凱道集結、 2 時 50 分出發,遊行主軸為「告別核電、風光明媚」,除了提出老舊核電廠不應延役、核四應該廢除、在解決核廢處置前不使用核電外,也應努力發展綠能等訴求。

廢核大遊行包含展覽、市集及舞台表演,遊行主視覺位置正對主舞台,是以 3 D 立體影像圖作為第一視覺,影像圖也分為 4 大主題,包含「島嶼之心」「核你告別祈願牆」「親子漫畫除役牆」及「不能遺忘的記憶福島X車諾比攝影展」。

其中,「不能遺忘的記憶 福島X車諾比攝影展」是展示日本戰地記者豐田直巳及台灣導演林龍吟的攝影作品,兩名攝影師皆是在核災後深入核災區訪問及拍攝工作,展現核災區真實狀況;「親子漫畫除役牆」則是透過漫畫向民眾講解除役流程的知識,讓民眾了解台灣用了 40 年的核電廠,已經開始進入除役階段。

此外,整場活動包含主舞台、攤販電力都是以太陽能板供電,現場也規劃綠能展示區以「生活X綠能」為主題,在凱道創建太陽能體驗展區,讓民眾可以體驗綠能生活,有民間團體搬來太陽能板供電給冰箱,也有公司展示節電小工具,教導民眾減少待機電力的耗費。

台北場遊行隊伍分為由 NGO 團體組成的第一大隊及各政黨組成的第二大隊,一路沿著公園路、襄陽路、重慶南路、衡陽路、中華路、漢口街、館前路、忠孝西路、公園路、中山南路遊行,最後回到凱道。

參與、集結的民間團體多達 147 個,包含地球公民基金會、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環境法律人協會、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等;政黨部分則有歐巴桑聯盟、綠黨、社民黨、民進黨及時代力量等帶隊參加。

此外,總統蔡英文及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分別在第一大隊及第二大隊現身,與民眾一同遊行。蔡總統在遊行前發表談話表示,走向非核家園是持續的目標,一定會達成目標,台灣不會缺電,也沒有重啟核電的問題。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表示,核電在近代發展以來,已發生數次重大事故,核電並非如核工利益集團宣稱的這麼安全,大規模輻射外洩的核災範圍廣、時間久,土地被污染的代價都是以百年來計,台灣不該像福島、車諾比的民眾一樣,直到發生核災,才發現核電安全是個謊言,今年是廢核關鍵年,台灣應跟核電說再見,迎接風與光的再生能源時代。

廢核大遊行台北場約在下午 6 時 20 分落幕,根據主辦單位估計,台北場約有上萬人參與,高雄場則約有 2000 人走上街頭。

圖片來源:中央社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