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全球PC出貨第1季年減4.6% 大廠搶市占

圖片來源:pixabay 作者:rawpixel

國際研究暨顧問機構Gartner初步調查結果顯示, 2019 年第 1 季全球個人電腦(PC)出貨量達 5850 萬台、年減 4.6 %,且在CPU供貨短缺的情況下,前 3 大廠商從較小廠商搶得市占。

Gartner資深首席分析師北川美佳子(Mikako Kitagawa)表示, 2018 年中PC出貨開始回升,但中央處理器(CPU)的預期缺貨心態導致整體市場PC出貨復甦中斷,廠商因而將資源分配給利潤較高的商用及Chromebook部門;消費市場表現則依舊疲軟,多元的產品選擇也是阻礙需求成長的可能性之一。

北川美佳子指出,儘管入門款CPU缺貨,Chromebook出貨量與去年同期相比仍呈現兩位數( 10 %以上)成長;若納入Chromebook出貨量, 2019 年第 1 季全球PC市場跌幅為 3.5 %。

Gartner觀察,CPU供應吃緊影響了廠商之間的競局,畢竟大廠在分配晶片資源上具有相對優勢,也開始向超微(AMD)訂購替代英特爾(Intel)的CPU。

北川美佳子說,在CPU供貨短缺的情況下,全球前 3 大PC廠商已經將重點轉向高階產品,出貨量仍然能夠提升,並從較難取得CPU供貨的小廠中搶得市占。這些開始朝向高階產品發展的主要PC廠商,配合價格趨勢有利的零組件,可望持續提升利潤。

全球前 3 大PC廠商聯想、惠普(HP)和戴爾(Dell)占 2019 年第 1 季全球PC出貨量 61.5 %,高於去年第 1 季的 56.9 %。隨著規模逐漸成為影響產業動態的重要因素之一,前 3 大廠商持續在PC市場中取得市占,英特爾的CPU供貨吃緊更加速了此趨勢。

Gartner數據顯示,今年第 1 季聯想、惠普、戴爾PC市占率達 22.5 %、 21.9 %、 17.6 %,出貨量分別年增 6.9 %、 0.8 %、 1.5 %。第 4 到 6 名廠商及市占率依序為蘋果(Apple)占 6.8 %、華碩( 2357 )占 6.2 %、宏碁( 2353 )集團占 5.7 %,出貨量分別年減 2.5 %、 7.3 %、 13.2 %。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