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關注瀕危語言 澳新版50分幣含14種原住民語

圖片來源:Reconciliation Aus Twitter

澳洲發行新版 50 分硬幣,包含 14 種澳洲大陸原住民語的「硬幣」一字翻譯,以讚頌這些語言。其中不少入選的原住民語正面臨滅絕危險。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這項設計由皇家澳洲鑄幣廠(Royal Australian Mint)和澳洲原住民及托勒斯海峽群島人研究學會(Australian Institute of Aboriginal and Torres Strait Islander Studies,AIATSIS)合作完成。

皇家澳洲鑄幣廠執行長麥狄亞米德(Ross MacDiarmid)發布聲明表示:「這些硬幣是頌揚澳洲獨特且多元的原住民語言。我們希望以硬幣的有形方式,提醒我們為了保存、維護和活化澳洲原住民語所做的重要努力。」

澳洲新版 50 分硬幣 8 日在南澳省(South Australia)的阿得雷德(Adelaide)地區開始流通,當地原住民族加爾納族(Kaurna)的語言也包含在內。這是澳洲慶祝聯合國國際原住民語年(United Nations International Year of Indigenous Languages)的全國性系列活動之一。

全球有超過 1000 種語言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列為嚴重或極度瀕危,且自 1950 年開始記錄以來,已有數以百計的原住民語言滅絕。

澳洲原住民及托勒斯海峽群島人研究學會執行長黎奇(Craig Ritchie)在聲明中表示:「原住民語言比文字本身乘載更多意義,正如貨幣乘載的意義超越幣值本身。為表揚塑造我國 6 萬餘年歷史的多元文化,這些硬幣的發行立下新里程碑。」

自歐洲人 1788 年入侵澳洲大陸以來,當地已有約 130 種原住民語絕跡。澳洲新版 50 分硬幣特別設計一處留白,來代表這些已喪失的語言。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