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過去公務繁忙 日皇明仁即將邁入退位生活

圖片來源:中央社

日皇明仁將於 30 日退位,他和皇后美智子度過數十年受外界關注的日子後,如今即將邁入退位生活。

明仁夫妻在位日子總是公務繁忙;他們每年通常出席數百場儀式、接見許多賓客,一年至少進行 3 趟國內參訪,夫婦倆造訪過 50 多個國家。

明仁退位後,皇太子德仁 5 月 1 日即位,幾乎所有公務將會移交給德仁。這是過去 2 世紀以來首次日皇生前退位。

曾任明仁侍從長的渡邊允(Makoto Watanabe)說:「新日皇必須成為新象徵,(退位)日皇需認真思考如何避免雙重權威問題。他的每日行程幾乎將完全消失。」

退位成為上皇和上皇后的明仁夫妻將先至一處閒置皇室住所居住,等待新居翻修完成後搬回東宮御所,那也是明仁即位前的住所。

明仁夫婦身旁的隨從數量將比在位期間更少,但日本政府仍會支付他們的生活開支。

熟識明仁夫妻的若干人士表示,美智子有許多興趣,包括音樂和文學,因此打發退位後日子幾乎不會有困難;不過,一直專注於公務的明仁,可能會有一段適應日子。

友人希望,明仁能花時間沉浸在他熱愛的網球運動,但礙於他的年紀,這可能會很困難。

明仁的興趣是海洋生物學,尤其專精蝦虎魚研究。

明仁因罹患攝護腺癌,一直接受相關治療,且曾動過心臟手術;他 2016 年曾表示,自己年事已高,恐無法履行日皇職責。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