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核二廠進退不得 台電保證新北市不是最終核廢料場址

核二廠。圖片來源:台電月刊網頁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報導)環保署 9 日進行核二廠用過核燃料中期貯存計畫的環差案第二次初審,在台電補充較明確的資料說明核廢護箱規格優劣後,初審小組建議此案通過。

新北市政府會中趁機再次要求,台電保證新北市未來不會成為最終核廢料場址。台電則表示,在 4 月 1 日的核安會議上已經明確保證,因為新北市的地質條件並不適合。

核二廠一號機運轉執照期限為 2021 年 12 月 27 日,二號機則是 2023 年 3 月 14 日,已是除役在即,除役計畫也正在進行二階環評。

核二廠的核廢中期貯存與核一相同,皆是採第一期露天乾貯,待室內乾貯設施興建完成後,才會在第二期改採室內貯存,但比起核一廠面臨斷層與土石流地質的疑慮,核二廠乾貯計畫受到的爭議與反彈明顯較小。

核二廠M型混凝土護箱規格配置規劃模擬圖。
資料來源:台電簡報資料。

台電說明M型護箱 小組放行

在前次 2018 年 12 月的第一次初審會議中,乾貯用混凝土護箱的安全是民間團體與環評委員最擔憂的部分,包括規格配置規劃,與是否有抵擋強降雨、地震、海嘯等特性及水泥劣化問題,因此小組要求台電補充說明不同種護箱的安全設計基準,並就國內外乾貯地點氣候條件、市區距離等差異進行比較後再審。

核二廠因為打算改用最新型的「M 型」護箱,因此在 2008 年提出環差案向環保署申請變更計畫,台電指出,與「I 型」、「H 型」相較之下,其 50 年的設計壽命、87 束的貯存容量等條件較優。

台電並提出國際間目前使用同型貯存方式的經驗,指出目前全世界擁有輕水式核能電廠的 12 個國家,約已設置 110 座乾式貯存設施,其地理位置位於河邊、湖邊或海邊,與核二類似,周邊有居住區、知名旅遊景點與生態保護區。

其中美國的美國南卡羅萊納州懷利湖畔的 Catawba 電廠、北卡羅萊納州 諾曼湖畔的 McGuire 電廠、伊利諾州密西根湖畔的 Zion 電廠、威斯康辛州密西根湖畔的 Kewaunee 電廠,皆是使用 M 型護箱。

針對核二廠可能與美國不同的強降雨、地震、海嘯地質與氣候條件,台電則提出了,貯存護箱不會發生傾倒、密封結構維持完整性、無放射性物質外釋等 3 評估結果。

用過核燃料乾式貯存M型護箱。
圖片來源:台電簡報

核二廠核廢池早爆量 進退不得一號機提前除役

不過,環團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律師蔡雅瀅也再次提出,過去核二廠在建廠曾有挖到硫磺溫泉的紀錄,應該針對此點對水泥劣化問題多做因應,但台電表示,已做了 13 口鑽探井,並沒有發現硫磺泉,日後將對護箱材質進行監控。

核二廠核廢中期貯存場址將位在核二廠內,面積約 0.84 公頃,貯存設施約佔 0.11 公頃,一期的臨時性露天貯存場面積約 0.5 公頃。

蔡雅瀅表示,核二廠的室內貯存場址目前是一塊空地,若能加速完成建置,「一步到位」直接做較安全的乾式室內貯存,也免去再次搬動的風險會最好。但核二廠核廢料目前在燃料池的放置狀況,比起核一廠更為爆量,的確有很大的風險,相較之下盡快展開乾式貯存較為安全,因此也只能接受這樣分兩期的作法。

核二廠一號機在 2016 年底,就已因燃料池滿,陷入舊燃料棒退不出、新燃料棒進不去的「進退兩難」的困境,為此提前除役。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