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陳良基出席英國會聽證會 分享台灣經驗

圖片來源:中央社

科技部長陳良基今天受邀於英國國會教育委員會聽證會,分享台灣因應第 4 次工業革命,於科技及教育領域的變革與創新作為,以及人工智慧(AI)應用於智慧製造等領域的經驗。

英國國會從去年 4 月起舉辦一系列聽證會,針對第 4 次工業革命進行各方意見徵詢。今天是第一個國際部長級徵詢,也是台英在官方交流上的創舉,有助提升台灣國際地位。

科技部發布新聞稿表示,聽證會中,英國教育委員會委員針對台灣近年的教育改革,以及因應第 4 次工業革命,如何將創新等議題導入教育制度等相當感興趣。例如如何從以往強調記憶及考試導向的教育方式,變革為著重在問題解決及創意導向的教育方式。

陳良基分享台灣近 20 年來在考試及教學制度方面的變革,以及如何因應產業結構的變化,適度調整教育制度。過去在產業界,台灣強調降低成本與提升製造品質,現在已轉型並強調創新的重要性,教育也要與時俱進,以因應產業需求。

他表示,因此,除了考試制度的改變外,也著重於跨領域及解決問題的新思維,教師也須因應環境變化及社會需求,持續進行再訓練。

陳良基指出,在人工智慧於智慧製造系統的應用方面,科技部在頂尖大學成立了 4 個AI中心,結合產業與大學研究能量,讓各方的資源能集中發揮效益,以協助產業利用AI技術提升製造的技術水準。

他並分享台灣在社區大學及技職教育的發展經驗,以及鼓勵女性投入科研的具體作法。

這次聽證會由英國國會教育委員會舉辦,由教育委員會主席哈伯特(Robert Halfon)主持。聽證會全程於英國國會網路電視上直播,教育委員會後續也會將台灣經驗的分享列入相關報告,供英國政府參考。

陳良基於 3 月 30 日至 4 月 6 日,率領台灣頂尖大學的校長、副校長等組成的攬才團,赴歐洲英、法、德三國攬才。

在英國期間,陳良基除了於 3 月 31 日辦理說明會,吸引超過 300 名當地留學生及外國學者等出席外,也拜會英國商業、能源及產業策略部(BEIS)主管科技及教育的部長史基摩爾(Chris Skidmore),以及英國皇家學會會長拉瑪克里斯南(Venkatraman Ramakrishnan),就台英雙邊科研現況進行意見交流,並同意在既有基礎上,持續強化雙邊的科研合作及交流。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