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陳冠甫專欄》「民粹海嘯」太狂!抱大腿背後的人治復辟

圖片來源:中央社

高雄市長韓國瑜返國時,被 2 名隨扈在機場內將他高高抬起。遭桃園市議員王浩宇批評「像封建時代的皇帝一樣高高在上」也引發社會認為隨扈失職的質疑。殊不知!高雄市警察局事後表示,尊重韓國瑜「自承」有要求隨扈抬起他的說法,僅會給予 2 警口頭告誡,不會採取記過或調職處分。

但有媒體錄到當時現場的原音,疑似是隨扈主動告知韓國瑜「我們幫你舉起來」直接打臉韓國瑜護短的說法。而警察局面對重大維安漏洞,只輕輕放下的處理方式,也使基層警察抱怨「警察懲處制度不應遇韓流轉彎」。

有趣的是,就在警察局宣布懲處結果的同日。高雄市政府也做出一些職位調動,日前市政會議上,遭韓國瑜飆罵「什麼態度」的環保局副局長謝汀嵩被降調為運動發展局專門委員。此舉更讓外界懷疑韓國瑜是藉由降調前朝官員強勢立威。

高雄市環保局副局長謝汀嵩 (右)出席市政會議因坐姿不當、東張西望被高雄市長韓國瑜(左)當場飆罵。
圖片來源:中央社

然而,近日同在運動發展局內又傳出一個令人匪夷所思的內升傳聞,據傳有位五職等不具公務員法上任用資格的約聘僱人員,將至少連升五級跳上主秘大位。屆時將會比被降調的謝汀嵩職高一級,試問謝汀嵩情何以堪?

對比,謝汀嵩只因為「坐姿」的主觀感受被降調。視為「自己人」的2名隨扈,大喇喇「抱大腿」把首長當神明鑾轎一般扛起,嚴重違反維安守則的失誤,卻只有口頭告誡。兩者之間的差異是耐人尋味,只能說「朝中有人好做官」,沒什麼好抱怨的。

更坐實一直以來的傳聞,首長的貼身隨扈是個「好缺」,只要能把首長伺候得服服貼貼,官運亨通不是問題。如果2名隨扈真是主動抬起韓國瑜,從另一個角度看首長與隨扈間已經具有一定默契,能夠隨時抓準長官心思。未來前途無可限量,只是這種隨著個人好惡,拉幫結派的作法,也正是為民眾所詬病之處,是破壞正常升遷體系

無獨有偶,台北市也才傳出要把台北市文化、觀傳局副局長互調,雖然最後喊卡。不過也引發各界炮轟柯文哲破壞文官體制的聲音。北、高兩市不約而同傳出,打壞事務官體制的新聞。某種程度也是破壞民眾對政府的信任,讓政府治理從「法治」倒退為「人治」。

首長的個人特質決定政府治理的品質,專業準則不再被重視。

特別是韓國瑜、柯文哲這類網紅、民粹型的政治人物,好稱與人民「接地氣」的背後。是忽略內部倫理,法律規範。不管是韓國瑜選前喊出「禁止政治性遊行」或是柯文哲講出「有任期制的選舉,對台灣政治是很大的傷害」,都不難看出兩人對民主認識的淺薄。

當「專業已死」、「反菁英」成為一種主流,

韓國瑜、柯文哲乘著「民粹海嘯」走上市長大位。對台灣民主的傷害是顯而易見。

或許我們每個人都該從這幾個案例中,審思高人氣政治人物背後,無所節制的施政作為。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