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美媒:售台F-16V對北京震撼政治大於軍事

圖片來源:中央社

美國可能出售台灣已尋求十多年的一批新 F-16 戰機。美國媒體分析,對北京而言,這在政治上的震撼遠大於軍事。

知情人士透露,川普政府已默許台灣提請的 60 多架 F-16 戰機採購,這是繼 1992 年美國售台 F-16 以來,再次出售戰機給台灣。雖然這 60 多架戰機的到來難以改變台海軍力日漸失衡,卻傳達出美國再次有意力挺台灣的新信號。

新加坡「拉惹勒南國際關係學院」(S. Rajaratnam School of International Studies)研究員吳尚蘇(Wu Shang-su)說:「這對北京會是一大震撼,但政治面遠大於軍事,讓北京覺得『哇,美國不顧我們的感受』。這是更具象徵性的議題。」

美國智庫「蘭德公司」(RAND)亞太政策中心副總監哈羅德(Scott Harold)表示,新的 F-16 戰機無法改變台海的基本平衡態勢,也不會打消北京併吞台灣的威脅,「若想阻止中國強迫統一,台灣仍需在飛彈、電子戰以及其他先進的傳統與不對稱作戰能力等領域裡繼續投資」。

蘭德的分析師在 2016 年一份報告指出,中國精良的短程彈道飛彈能癱瘓台灣 6 座主要空軍基地的所有跑道,本質上並能在開戰後摧毀所有停在基地內的戰機,升空的台灣戰機則可能碰上中國的殲 20 (J- 20 )匿蹤戰機。殲 20 被視為美國先進的 F-22 、F-35 等五代機的對手。

美國根據 1979 年的台灣關係法,有售台防衛性武器的義務。但自柯林頓以來的美國總統,都對台灣提出新戰機或其他先進武器系統的要求打回票,以免激怒北京,僅歐巴馬政府 2011 年同意幫台灣升級原有的F- 16 ,因此售台新的 F-16V 仍代表美國一大轉變。

即便 F-16 已問世 40 多年,台灣提出採購的 F-16V 仍算世界最先進的四代機,機上有最新的雷達與航電設備。這批戰機能讓台灣應付諸如闖入空域但不致開戰的日常狀況。

售台 F-16 此舉恐也是美國不打破中國底線的一種測試。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得決定,是否要為阻止這區區幾十架戰機,冒著美中貿易協議難產甚至公開與美國衝突的風險。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